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提升渔业品质助力生态改善 绍兴稻渔综合种养获成效
2018-08-07 09:29:30 来源: 绍兴日报 周国勇 冯鑫雨

  大片的荷花田里,碧荷亭亭,随风摇曳。与别处荷花池不同的是,这些荷花田里“生活”着很多甲鱼。这是昨天记者在位于越城区皋埠镇的绍兴市丰升水产专业合作社看到的景象。

  作为“鱼米之乡”,绍兴是省内最早开展稻渔共生、轮作等农作制度创新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按照省相关部门要求,我市渔业部门积极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推广工作,因地制宜、因户而异、有针对性地做好渔业主推品种和模式、技术联合推广工作。

  绍兴市丰升水产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甲鱼养殖,现有养殖面积近200亩。负责人钱荣从长期跟当地商超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上海市场对甲鱼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高品质的甲鱼才能占领市场。因此,从3年前开始,他在渔业部门指导下发展综合种养,现有藕鳖共生面积近50亩、稻鳖共生面积30余亩。

  “每亩放养甲鱼苗的密度在1500~2000尾左右,共生过程中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连杂草都是人工清理的,确保甲鱼在仿野生的状态下长大。”因为生长周期较长,该社的“绿纯”品牌甲鱼单价开到了250~400元一公斤,仍然供不应求,加上新增的盈利点生态稻米和藕,效益大大高于传统甲鱼养殖。

  同样位于皋埠镇的绍兴市万国家庭农场,在稻田里养甲鱼,套养比例是每亩200尾甲鱼苗,去年首次尝试便取得成功。“去年,我们的甲鱼售价达到了每公斤300元,再加上每公斤16元以上的稻米,每亩净收益超过了一万元。”农场负责人章建国乐呵呵地说。

  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我市新增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面积达550亩,全市累计达到17200亩,位居全省前列。

标签: 甲鱼;荷花;皋埠镇;渔业部门;共生;稻米;景象;城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