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稻蟹共生”实现一地双收 每亩年增收千余元
2018-08-07 08:20:31 来源: 宁波日报 陈章升 陈巧萍 陆燕青

  生活在稻田里的河蟹。

  盛夏八月,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的一大片水稻田里,稻苗长得郁郁葱葱,三五成群的螃蟹在一旁吐着泡泡、挥舞着爪子爬来爬去……在这里,水稻和螃蟹勾勒出一幅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从“扣蟹暂养池”的地笼里捞起河蟹,运到稻田进行放养。自2016年起,位于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的一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尝试“稻蟹共生”模式。经过两年的实践,种养技术更趋成熟。今年,该公司将“稻蟹共生”的种养面积扩大到1000亩,日前又在稻田里投放了近300公斤蟹苗。

  近年来,“稻蟹共生”“稻鱼共生”“稻虾共生”等稻田综合生态养殖模式不断兴起,这种新兴的种养方式利用生物共生原理达到绿色生态养殖目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种生态种养模式是通过蟹和水稻共生来解决水稻的草害以及虫害问题,从而控制农药的使用。”

  据介绍,稻田里养蟹,河蟹的残饵及粪便能为水稻提供有机肥料,稻田里的水草、小虫能为河蟹的生长提供养料。经过三四个月种养,每亩水稻田的水稻产量不变,还能收获河蟹25公斤,实现水稻和河蟹双丰收,每亩增收1200多元。此外,“稻蟹共生”还能改善稻田土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标签: 河蟹;稻田;陈巧萍;陈章升;共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