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盘活农村资源资产 “产权+信用”贷款助推乡村振兴
2018-07-31 09:29:04 来源: 绍兴日报 周国勇 马青华 邱珈铖

  近日,诸暨市暨阳街道赵家村的赵女士拿到了15万元贷款,用于扩大袜子包装生产。“赵女士有房屋所有权证和集体经济股权证,我们很放心地给她办了‘产权+信用’贷款。”诸暨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徐嘉潞说。在诸暨,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凭借“产权+信用”贷款得实惠。目前该市已累计发放农村“产权+信用”贷款4.5亿元。

  近年来,诸暨市加大农村产权改革力度,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到今年6月底,诸暨市已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8.76万本,换发宅基地使用权证及房屋所有权证9.3万本,发放集体经济股权证35.2万本,量化资产总额达到53.99亿元。但由于没有相应的评估机构和评估机制,不少银行对农村产权融资认可度不高,纯粹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业务很难开展。

  今年初,诸暨市农办联合7家当地金融机构推出了“产权+信用”贷款,破解农民“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诸暨农商银行负责人说,在办理贷款时,他们把相关权证等作为评估农户信用的基础条件,按照权证评估值大小,给予农户30万元以下的贷款。

  “‘产权+信用’贷款实质是以权证为基础的征信、授信,结合了农权抵押贷款和一般信用贷款的优势,对银行来说降低了风险,对农户来说则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获得融资。”诸暨市农办副主任傅苗良说。这种创新的小额贷款模式受到了农户的欢迎。截至目前,该市共有3100户农户通过“产权+信用”贷款模式获得融资。其中,仅诸暨农商银行就为1000多户农户办理了“产权+信用”贷款,发放贷款2亿元。

  近期,诸暨市还出台细则,对金融机构开展此项业务给予风险补偿等方面支持。同时对贷款发放多、风险控制好的金融机构,经考核后给予奖励。

标签: 贷款;产权;信用;农户;房屋所有权证;股权证;集体经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