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嵊州八旬老人要为20位烈士立传 让英勇事迹永流传
2018-07-27 09:38:30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正军

  昨日,嵊州市石璜镇八旬老人尹芙生又搜集到了一名烈士的资料,这样一来,已有7名烈士的资料补全。在与石璜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商议后,尹芙生将在“八一”建军节来临前,把已搜集的烈士相关资料整理成文,存入石璜缴枪纪念馆。

  革命年代,与石璜镇有关的共有20名烈士,但大多数没有详细资料。从今年5月份起,尹芙生决定为这些烈士立传。

  初衷:让烈士事迹流传下去

  尹芙生早年就读于杭州大学政教系,回乡后当过教师,干过法务工作者,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醉心研究地方史。2004年,尹芙生整理、创设红色教育基地石璜缴枪纪念馆,又主动担当起义务讲解员,不厌其烦地为参观者讲述革命年代的往事。

  老人说,在革命年代,石璜镇为革命作出过不小的贡献,与石璜有关的烈士就有20位,包括石璜籍的、牺牲在石璜的或安葬在石璜的。这20位烈士,其中17位集中安葬在石璜镇烈士陵园,另3位的烈士墓散落各地。

  尹芙生一直有个遗憾,石璜镇的20名烈士绝大多数只有名字、牺牲时间等简单资料,缺乏具体事迹。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老人看到后深受启发,决定要为这些烈士“立传”,让他们的英勇事迹流传下去。

  通过种种努力,截至目前,尹芙生已搜集到了7名烈士的详细事迹。

  欣慰:找到烈士兄弟的后人

  王大芬和王大鉴两位烈士是兄弟,是嵊州长乐镇人,后安葬于石璜镇。

  早先,王大芬兄弟安葬在沈村,后来迁入石璜镇烈士陵园。尹芙生一直很奇怪,每年他去陵园扫墓,都发现王大芬兄弟坟前有祭扫痕迹,难道他们在石璜有后人?

  前些日子,尹芙生又去烈士陵园,碰到一位朱村村民,与他说起此事。没想那人竟然是知情者,说王大芬兄弟有个外甥女在朱村,叫陈霞文,估计是她吧。

  说来也巧,陈霞文曾是尹芙生的学生,于是尹芙生马上找到了她。不过,对于舅舅的事迹,陈霞文也不是很清楚,她告诉尹芙生,她的亲姐姐王次文从小过继给小舅舅王大鉴做女儿,可能会知道。

  王次文现住在宁波市海曙区,尹芙生立即给她写信。7月16日,王次文回信,详细讲述了两个舅舅的英雄事迹。“王大芬11岁给地主放牛,后来参加新四军,做通信员,给组织送信,1945年上半年牺牲于余姚梁弄;王大鉴于1945年参加上海地下党,上海解放前7天牺牲,由我的父亲领回遗体。”

  渊源:与烈士曾有“一面之缘”

  在这20名烈士中,张恒富与尹芙生有过“一面之缘”。

  张恒富原籍山东省商河县,南下嵊州干革命,于1949年8月6日被土匪枪杀于石璜。

  那时,尹芙生只有9岁。当天上午,尹芙生与一班小伙伴在关帝庙读书,突然听到几声紧密的枪声。“大街上已有人在打仗,你们还不赶快回去?”当时有个大人这样对他们说。于是尹芙生和小伙伴赶紧回家,在家附近,尹芙生看到被五花大绑的张恒富,他虽然被绑着,但怒目直视土匪,毫无惧色。

  “这个人真是一条好汉。”这是年幼的尹芙生对张恒富的印象,但他不知道他是何人、为何遭土匪枪杀。后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才弄清张恒富的事迹。

  早年尹芙生的舅舅曾告诉他,当天长乐区人民政府派张恒富、赵樟照、周雪增三人到石璜派粮派款,遭土匪袭击,张恒富退到石璜江西边的苎麻地,因手枪子弹卡壳,被土匪枪杀,三天后赵樟照等人将张恒富的遗体安葬在石璜下桥西侧。

  为了求证舅舅讲的是否真实,并进一步了解张恒富的英勇事迹,尹芙生辗转找到了当事者之一赵樟照。“老人讲的与舅舅讲的基本一致。”尹芙生告诉记者,他现在已整理好了张恒富烈士的资料。

标签: 尹芙生;烈士;石璜镇;张恒;舅舅;老人;土匪;兄弟;安葬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