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 建设“五清”村居
2018-07-19 10:51:00 来源: 绍兴日报 许程丽 吕 岚

  “化粪池改小了会不会满溢?改到前面后万一臭到家门口怎么办?”当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工程建设推进到自家门口时,诸暨市大唐镇柱峰村村民老戚发出一连串疑问。

  “老戚,你家屋后的砖砌化粪池年份久了,已老化渗漏,天一热就有味,且容易堵塞。按工程设计方案,改到门前右侧,用玻璃钢材质成品化粪池,占地少,方便接入村大管网,不易堵塞,也不会有味道。”工程现场监理员详尽的答复,很快打消了老戚的顾虑。

  在大唐镇,像柱峰村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工程这样的5万元(含)以上村级工程,都配备了一名由工程监理单位派出的监理员,其目的一方面是让镇村两级能随时掌握承建单位是否按设计标准及合同施工,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另一方面则通过监理员专业的答复,及时对相关群众释疑解惑,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落细落实村级工程监管,在诸暨各地村居已成为常态。针对乡村振兴政策项目落地多的实际,诸暨市严格对照村级工程运行流程强化“清单式”管理,通过建立村级工程招投标、监理、审计等系列制度体系,明确镇、村、第三方廉政风险和“履责清单”,扎紧全程监管制度的“笼子”。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最基层落地生根,诸暨市以党风清正、作风清新、权力清源、干部清廉、乡风清朗为主题,出台《关于深化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面推进“五清”村居建设的意见》,根据推进“五清”村居建设方案,将落实建设基层优良政治生态、带动社风民风整体向好、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打造村级组织坚强堡垒、弘扬崇廉向善社会风尚等五大任务。

  同时,诸暨市明确将“五清”村居建设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乡村考评体系,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并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工作业绩作为村级组织和村主职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市、镇两级纪委还将开展立项监督,全方位加强动态跟踪督查,对思想认识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扎实、成效不明显的,严肃问责。”诸暨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诸暨市;化粪池;农村生活污水;监理员;村居;工程建设;疑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