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艮塔社区60多位老人组成邻里互助会帮助独居老人
2018-07-12 09:48:08 来源: 绍兴日报 翁佳美 陈智斌

  诸暨市暨阳街道艮塔社区北庄新村80多岁的独居老人张奶奶现在可以睡个好觉了。原先,她的睡眠质量不太好,加上屋后不绝于耳的“咕噜咕噜”声打扰,更加睡不安稳了。艮塔社区邻里互助会得知后,帮她消除了这个干扰源。  

  艮塔社区是诸暨设立年份最久的老社区之一,社区内像张奶奶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有近百名。简单生活他们能自理,但许多事情还需要他人相助。去年,一位突然发病的独居老人被常常串门关怀的热心大姐及时救起后,艮塔社区看到了友邻在独居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力量。

  今年3月,艮塔社区邻里互助会应运而生。这个互助会由同社区平均年龄65岁的60多位热心居民组成,他们日常闲暇时间多,每月8日,互助会会对社区各渠道收集到的独居老人需求进行整理,然后分配给志愿者。平时,他们也对同幢楼的独居老人负有关照责任。

  得知张奶奶受噪声干扰睡不好觉,互助会就将这个任务分派给了与张奶奶同住一幢楼的志愿者邱天定。邱天定当天就来到了老人家中询问情况,顺着老人形容的声源方向,到后幢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终于确定了噪声的来源是居民家阳台上一口新买的自动换水鱼缸。经过沟通,这位居民承诺夜间将鱼缸电源切断。张奶奶的睡眠困扰一下子就解决了。  

  60多岁的志愿者俞荷青和80多岁的郦杏雅是对门邻居。俞荷青几乎每天都会和丈夫一起照看郦杏雅,帮忙买菜、相伴读报。最近,老人家的灯泡坏了,原本她自己也没当回事,认为早点上床躺着不走动就好了,但俞荷青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刻掏腰包买来灯泡换上。老人感激地说:“多亏好邻居帮忙,不然我一个老太婆,真不知道还要摸黑多久。”

  几个月下来,邻里互助会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搭建了邻里相识、相知、交流的平台。“我们社区独居老人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艮塔社区居委会主任斯叶说,因为互助会志愿者也都是老人,接下来,社区会探索实施邻里互助会会员制,对爱心进行“储蓄”,当奉献者未来有需要时,将第一时间得到最佳帮助。

标签: 互助会;独居老人;社区邻里;志愿者;暨阳街道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