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嵊州因地制宜活化古村落 用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2018-07-11 09:13:03 来源: 绍兴日报 ​张 峰

  昨日,在嵊州市崇仁镇七八村,几十名工匠正在对一座有数百年历史的老台门进行加固修缮。完成整村修缮后,该村将引进传统手工艺、创新工作室等众创项目,激发古村活力。

  嵊州拥有一大批古村落,到目前48个村列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名录,古村落保有量处全省前列。嵊州市农办在今年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走访、大调研、大抓落实中,提出“古村+改建、古村+文旅、古村+产业、古村+众创”等保护、开发思路,力求让这些古村落活起来。

  通过有关部门牵线搭桥,里南乡何家坞村引入民营资本,按照“保护建筑、保持肌理、保存风貌、保有生活”的要求,对古建筑采取保护性修复改造。这个保持了村庄风貌和传统生产生活痕迹的民宿村,如今成了很多城里人度假的好去处,也为当地村民增加了经济收入。目前该村民宿改造已进入二期建设。

  “在修缮和保护的同时,重在挖掘潜在价值,提炼文化内涵,促进旅游、农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嵊州市农办主任任红阳介绍,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在内容、项目和标准上分类施策,努力打造更多保护利用的示范样本。

  甘霖镇东王村作为越剧诞生地,至今保留着较好的文化古建筑群。今年,嵊州对该村制定保护利用规划,启动东王越剧文化游览核心区、越剧小村体验区、水果采摘区等5大区域建设。通过改造村舍村观、戏剧融入等措施,植入演艺、节庆、科普、体验等越剧元素项目,逐步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双向激活。

  嵊州市相关负责人说,在活化古村落的过程中,要建立更加完善的长效保护机制,同时融入茶叶、香榧、竹编、根雕等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让村民享受发展红利。

标签: 修缮;嵊州市;古村落;越剧;传统手工艺;创新工作室;工匠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