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戏曲联赛在平湖乡间唱响 票友唱得尽兴 村民看得过瘾
2018-07-09 07:39:51 来源: 浙江在线 胡昊 智鑫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智鑫)7月8日晚,嘉兴平湖市钟埭社区文化礼堂边人头攒动,平时用来跳广场舞的樱花广场上搭起了戏台。随着暮色降临,一曲轻松风趣的越剧唱段《手心手背都是肉》响起,拉开了浙江省第九届十大城市戏曲演唱联赛的帷幕。

  戏曲联赛吸引了大批观众,场地里3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场地外,闻讯而来的群众将广场围得水泄不通。距离钟埭10公里以外的嘉善县的一些村民也开着车赶来看戏。

  现场观众中,有不少是带着孙辈们来看戏的老年人。“带着孙子来看戏,一方面是戏里面有讲事理的地方,让孩子们也能从戏中得到学习,另一方面,也让他们看看以前我们小时候经历的生活。”当地一位村民说。

  参加今天十大城市戏曲联赛的演出队员都是业余票友,尽管名气比不上名家大师,但当每个人亮出拿手绝活、各尽所能时,现场观众的叫好声此起彼伏。

  “别看是戏曲票友,有些演员唱功、武功不比专业演员差。”省文化馆研究馆员施莉萌告诉记者,一部中国戏剧史,半部在浙江。浙江是戏剧大省,也是南戏的故乡,戏剧已经成为广大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的乡村、社区,对戏曲有非常大的需求,这给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借助十大城市戏曲联赛,这些资深票友将可以承担起为基层演出的重任。”施莉萌认为,参赛者都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练习和现场实践,有能力也有经验,戏迷相当认可。

  本次戏曲演唱联赛的节目共有39个,涵盖京剧、婺剧、越剧、甬剧、昆曲等多个剧种,经专家评审,最终会产生团体组合赛和个人赛的金银铜奖及优秀奖。

  据介绍,历届省十大城市戏曲演唱联赛都遵循“政府主导、阵地前置、重心下移”原则,面向农村基层,让群众广泛参与,把比赛地点放在最基层的乡镇街道,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文化建设成果。演员使力,省级戏曲比赛在基层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观众给力,提升了文化获得感。

标签: 戏曲;联赛;浙江;演唱;越剧;社区文化;手心手背;广场舞;文化礼堂;钟埭社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