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瞄准产业转型 注重能力实训 永康大力培育五金工匠
2018-07-09 07:48:34 来源: 浙江日报 王晓鸣 王靖宁 卢慧红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晓鸣 王靖宁 通讯员 卢慧红)“人才绿卡让我享受到了社保政策,还帮我解决了孩子的入学问题,解了我的后顾之忧。”近日,众泰集团从事模具设计开发的杨乔宝告诉记者,“在这里创业,我感到很安心。”

  永康市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永康整合各方力量挖掘培养本土“五金工匠”,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出台了技师政府津贴实施办法、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鼓励和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永康创业创新实施意见、高层次人才生活服务绿卡制度、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等一系列政策,初步形成了专业性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7月4日,在永康高级技工学校内,记者见到了机电专业学生王达宇,他正在实训基地进行机电零部件测绘操练。据了解,曾获“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项目国际大赛奖项的王达宇尚未毕业,却已提前接到永康多家知名企业抛出的“橄榄枝”。而像王达宇这样的学生,在这所学校还有很多。

  为改善高技能人才培训的设施设备,扩大高技能人才培训规模,在市人力社保局的支持下,永康高级技工学校建立了省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设立了普车实训室、数控车实训室、数控加工中心实训室等,为产业转型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

  永康还成立技师协会,专门开发技能人才信息库,定期编制和发布技能人才需求目录,并建立了社会化、开放式的技能人才资源信息共享机制。

  近几年,永康还全面开展“重塑工匠精神 再创永康辉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功挖掘开发了金银加工、铜雕、锡雕、铁艺等多类五金传统工种。据悉,永康已坚持开展了7届技能大比武活动。据统计,7届大比武共吸引参赛人员近3000人,从中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近800人,成为挖掘和培养技能人才的有效载体。同时,为给经济发展注入全新的匠心活力,永康还积极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2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余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为各行业输送相关技术人才1000余人。

  “从肩挑行担走四方到如今的大师工作室,我越发感受到社会对传统技艺的重视。”作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者,永康银壶工匠程志芳感慨万分。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后,程志芳通过“以师带徒”模式,已培养出国家级高级技师4名、国家级技师2名。

  目前,永康市正积极筹建浙江永康五金技师学院,全力加速各类服务五金产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标签: 技能人才;永康;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绿卡;入学问题;社保政策;众泰集团;卢慧红;创业;工匠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