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枫桥镇试点村级社会组织管理 “5+X”服务村民
2018-06-11 09:09:1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6月9日上午,在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穿着五色志愿者服的100多位村民方阵分明,济济一堂。乡贤参事议事、红枫义警、乡风文明、580志愿服务、邻里纠纷调解五大团队负责人接过村级社会组织证书后,一一阐明未来工作方向。枫源村党总支书记宣均江说,自此枫源村将启动规范的村级社会组织管理,让“5+X”社会组织在村级事务中各施所长,服务村民。

  实行村级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是枫桥镇在村级有效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枫源村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之一,为全镇29个行政村的社会组织建设工作打下头阵。

  “枫桥镇各类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它们在化解社会矛盾、承担社会服务、丰富群众生活等基层事务中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我们也认识到,村级社会组织还存在着繁杂无章、服务类别不平衡等问题。”枫桥镇党委组织委员叶雯介绍,为此,枫桥镇决定推进村级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村为单位,整合原先林林总总的非标准化社会组织,在各村形成乡贤参事议事类、红枫义警(平安巡防)类、乡风文明类、580志愿服务类、邻里纠纷调解类这五大类社会组织,并因村而异建设“X”个个性化团体,分别制定标准章程。

  就枫源村试点情况而言,“5+X”吸纳了各层次热心村民,服务范围广泛。乡贤参事议事团队由乡贤及村两委主职组成,主要负责助推村级经济发展、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等统筹性工作。红枫义警团队由巡防队员、村警、村干部等组成,负责开展日常治安巡逻、群防群治等平安建设工作。乡风文明团队人员为各自然村有威望的村民、红白事中各项业务负责人、文艺爱好者等,负责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主要引导村民在婚丧嫁娶等活动中破除陈规陋习。580志愿服务团队整合多个志愿服务队,纳入有一定专业技能的人员,为本村各项公益事业提供公益服务及宣传培训。邻里纠纷调解团队则由退休干部、调解员、律师等人员组成,按照“枫桥经验”传承的“四前调解工作法”,及时掌握并调解矛盾纠纷。

  据悉,村级社会组织建设将于本月在枫桥镇各村全面启动。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表示,希望通过村级社会组织的长效发展,真正做到“群众的事大家办,村里的事商量办,别人的事帮着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枫桥。

标签: 邻里纠纷;团队;村民;乡贤参事议事;党总支书记;工作方向;志愿者; X;五色;事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