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慈溪市傅家路村建优建强文化礼堂
2018-06-11 08:50: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章升 慈溪记者站 邵滢 通讯员 苗青

  “今天,我们站在先辈开垦的土地上追寻渊源,求索前行,用创新的思维、开放的理念为子孙后代造就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傅家路。”——这是写在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文化礼堂前言展板上的一段话。这段话既是傅家路人多年来创业发展的心声,也是他们迈向乡村振兴之路的宣言。

  傅家路村文化礼堂是我省首批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之一,内设乡风文明馆、三北学堂、民族亲和馆,周边建有文化公园和农民广场。在村民心中,这个集家庭文化、祠堂文化、村落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既是民有所乐的乡村“会客厅”,也是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更是凝心聚力的“红色殿堂”。

  建一个文化礼堂不难,难的是让建成后的文化礼堂“动起来”“活起来”。傅家路村党委书记陈沸沸说,“文化礼堂是村民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把文化礼堂建设成汇聚民心的‘众家祠堂’。”

  为了建造一座富有本村特色的文化礼堂,村里多次召开座谈会问计于民,发动党员和群众建言献策,共同出力。

  文化礼堂逐渐被打造成傅家路村的文化地标。村里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将孝道文化、家国情怀融入文化礼堂的设计建造中,并创新文化礼堂管理模式,组建了8支村民文体队,在三北学堂开设了远教影院,为这个“众家祠堂”增添了活力和人气。

  文化礼堂的展馆内汇集了300多件村民捐赠的老物件和艺术品,除了村民创作的书画剪纸作品、蝴蝶标本外,还有不少老一辈的生活生产用具。“这300多件展品,一一标注了捐赠人的姓名。”陈沸沸说,文化礼堂让这些老物件有了安放之地,也让村民有了缅怀历史、回味故事的场所。

  夏日的夜晚,文化礼堂成了傅家路村最热闹的地方。一楼的三北学堂,村民围坐在一起观看“红色电影”,重温经典桥段;二楼活动室,村里铜管乐队的成员齐聚一堂,为户外演出做精心准备;礼堂外的文化公园和农民广场上,太极拳队、交谊舞队的成员正和着节拍舒展筋骨……

  生活富裕了,村民精神层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从何而来?农村文化礼堂承载着特殊的使命。作为傅家路村文化礼堂的“总设计师”,陈沸沸想办法整合自然资源和村里的公共文化资源,开启“文化礼堂+”模式,精准对接村民的文化体育需求,激发了文化礼堂的内在活力。

  微型党课宣讲、邻里文化节……文化礼堂建成后,傅家路村的活动多了,人气也更旺了。慢慢地,村民有事没事就去文化礼堂逛逛。5年来,这座文化礼堂犹如一泓清泉,滋润了村民的心田,也提升了傅家路村的“幸福指数”。

  村文化礼堂还是一所提升村民综合素质的“大学校”。想学钢笔书法,有专业培训班;想学养生保健,有医院专家开设的健康讲座;想学法律法规,可参加相关部门举办的普法培训班。目前,傅家路村文化礼堂已开办了10多个特色学堂。

  文化礼堂开什么课,请谁来讲课,根据村庄的发展和村民的需求来定。去年以来,村里在三北学堂多次举办专题讲座,通过专业人士的图文讲解和现场演示,宣传推广垃圾分类。“从环卫站反馈的情况来看,村民垃圾分类做得不错!”村干部马海杰高兴地说。

  以文化礼堂为情感纽带,生活在傅家路村的新慈溪人也在第二故乡找到了“根”。民族亲和馆陈列着琳琅满目的民族服装、挂饰,大部分由村里的少数民族群众捐赠;文化礼堂外,新老村民们一起打篮球、看露天电影,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每年暑假,文化礼堂面向新慈溪人子女开办假日学校,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村在上,民为大,公在先,家是根。万人村,民族多,心相融,一家亲……”在傅家路村文化礼堂,村规民约“三字经”挂在最显眼的位置。“自己的文化,自己传承;自己的精神,自己弘扬。这才是农民的文化自信!”陈沸沸说,乡村振兴需要文化的引领,让村民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富足,人人知礼节明荣辱。

  

标签: 文化;礼堂;村民;学堂;乡村;农村文化;文化公园;人气;祠堂;展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