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90岁老人上个月办了5场“故事会”
2018-05-04 10:54:19 来源: 绍兴晚报 唐洋洋

  关于王羲之的“故事红包”

  4月25日,越城区青藤社区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坐满了人,他们都在听一位90岁的老人讲故事。

  老人叫杨乃浚,家住越城区府山街道青藤社区,被称为“绍兴方言通”,虽然90岁高龄,仍经常奔波于市区各社区、学校,讲述绍兴方言故事,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他一共举办了5场“故事会”,发放“故事红包”2000多只。

  在青藤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杨乃浚讲了几个关于王羲之的故事及一些绍兴俗语的由来,包括《王羲之与千字文》《王羲之与鹅境村》《绍兴人与齑菜(腌菜)的故事》等。因为这些故事是用绍兴方言讲的,在场听众都感到特别亲切。现场,杨乃浚还给大家发放自创的“故事红包”,每个红包里都有一个关于王羲之的传说故事,故事都是他用小楷写在纸上,复印后放在小红包里。

  4月份,杨乃浚从柯桥区平水镇到福全街道,再到越城区府山街道,进村、进学校、进台门,一共办了5场“故事会”。在平水镇中学讲故事时,几百位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对“故事红包”更是爱不释手。

  杨乃浚讲述的绍兴人与齑菜(腌菜)的故事,让学生们回味。他说,很多绍兴人家里为何每年都要自制腌菜,甚至以前民间还认为女人会制腌菜就是会当家的表现,绍兴人与腌菜有着怎样的渊源?这一切要追溯到北宋时期。当时的绍兴被称为越州,担任越州知府的是范仲淹。自幼家贫的范仲淹在求学时就留下了“划粥割齑”的典故。当时,他发现越州的酒产业底子很好,提出了“一郡之政在乎酒,一家之政在乎齑”。意思是,当时的绍兴要发展经济,一方面要做酒产业,另一方面绍兴人要懂得勤俭节约,开源节流。于是,绍兴人与齑菜(腌菜)的不解之缘就此结下了。

  “大家的热情超乎我的预期,这说明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绍兴文化很有用。”杨乃浚说。多年来,杨乃浚还收集了200多个关于王羲之在绍兴的传说故事,他也被评为国家级非遗文化项目“王羲之故事”传承人。

  杨乃浚说,除了兰亭,绍兴还有不少王羲之生活过的遗址、遗迹,留下大量传说,比如题扇桥、躲婆弄、戒珠寺、笔飞弄、墨池、鹅池等,这些地方是很多绍兴人耳熟能详的。如今,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越来越多,但他坚信“口口相传”讲故事的方式依然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传播途径。只不过专心讲故事的人越来越少,杨乃浚认为自己应该站出来。

标签: 故事;绍兴人;红包;腌菜;故事红包;方言;故事会;传说故事;活动中心;社区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