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柯桥区四个农村文化礼堂荣膺省五星级殊荣
2018-04-17 07:52:32 来源: 柯桥日报 曹梦婕

  近年来,我区各地文化礼堂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图为安昌街道大山西村文化礼堂周末剧场正在举行首场演出。

  2017年度全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名单于近日公布,柯桥区马鞍镇亭山桥村文化礼堂、齐贤街道齐贤村文化礼堂、福全街道梅三村文化礼堂、兰亭街道兰亭村文化礼堂等榜上有名,成为全省样板。

  要成为全省星级文化礼堂,门槛可不低。据区文礼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榜的4家文化礼堂,在坚持规范建设的同时,立足于自身特色,深入挖掘自然、人文资源,构建农村文化矩阵,切实打造了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让村民身有所栖、心有所寄。

  齐贤街道齐贤村文化礼堂此次喜获殊荣,可谓众望所归。作为我区首批文化礼堂,它率先成立了舞蹈队、腰鼓队、戏曲队、小品队等10多支文体队伍,并推出“周末剧场”品牌活动,成为礼堂建设的先行者。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47个农村文化礼堂借鉴了“齐贤经验”,设置了“周末剧场”,唱响礼堂文化,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文化活动开展的“主战场”。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不仅仅是建设美观的村落地标,更深的意义在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充满生命力的“文化接力”。被评为“浙江书法村”的兰亭街道兰亭村,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组织开展书法创作培训、书画义卖等活动,将传统书法艺术、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进行融合创新。福全街道梅三村文化礼堂则在每周五晚,开展莲花落“走亲”,成为基层群众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既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又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不难看出,在不知不觉间,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也因之在农村落地生根。马鞍镇亭山桥村文化礼堂致力于“以文化人”,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村民的荣辱观、是非观和价值观,使昔日的“后进村”一跃成为全镇最和谐的村庄之一。

  要使文化礼堂凝聚村庄的“精气神”,就得让文化礼堂具有长效生命力,农民朋友才会有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我区又将有74个村的文化礼堂列入建设计划,并将创新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品牌赛事年”活动,实现“建、管、用、育”一体化,真正将礼堂打造成基层“文化地标”和农民“精神家园”。 

标签: 礼堂;文化礼堂;文化;街道;农村文化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