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13年前为学生修了一条路 13年来坚持清扫风雨无阻
2018-04-15 09:23:2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在嵊州三界镇北街村有一条山坡路,共有104个阶梯、9个平台,近500米,连接镇小学、初中、高中三所学校,每天都会有许多学生经过。

  在这条路上,每天清晨都能看到一位老人手拿扫帚在那里清扫,一扫便是个把小时。她既不是保洁人员,又不是学校聘请的清洁工,但她风雨无阻,一扫就是13年。她就是北街村的一名老党员吴小花,今年68岁。

  2005年,吴小花的孙子到了读小学的年纪,开学第一天便由她带着孩子去学校报到。“当时这条路还是泥路,刚好那天下雨,许多孩子走在路上都战战兢兢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吴小花还历历在目,她告诉记者,三所学校都各有前门,但后门却只有一个,且连接这条山坡路,有些孩子为方便都愿意从这条路到学校,可以省很多时间。“我当时就想,既然有这么多孩子往这里走,为何不把这条路硬化呢?”

  说干就干,吴小花先找到村里的党员干部说明情况,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得知要为孩子修路,大家都很乐意,于是你一百我两百,很快钱就凑到大半。随后她又找到学校,校领导也爽快地拿出一部分资金用来修路,剩下不够的钱,吴小花便自己“刨箩底”。

  就这样,吴小花凑够了钱,又找了施工队,很快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就修好了。吴小花知道新路来之不易,于是她又承担起义务清扫工作,除了寒暑假每两天扫一次,其他时间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这一扫便是13年。

  “我们都叫她小花奶奶。”“我从小学到初中,小花奶奶一直都在。”……在学生们眼里,吴小花是和蔼可亲的老奶奶,但是在她家人眼里,她却是个“爱管闲事”的老人。“家人都劝我不要扫了,一把年纪,万一磕着碰着怎么办。但我想只要我还做得动,就要坚持下去。”吴小花笑着说,以前孙子上学,吴小花便和孙子一起到学校,然后她开始从上往下扫地,后来孙子初中毕业到嵊州城区上学了,她还是跟往常一样每天出现在这里扫地,除了让道路整洁,更重要的是安全,“下雨天或者下雪天道路会变滑,我要保证孩子们上学路的安全。”

  回忆起13年的扫地日子,吴小花打趣道,她送走学生一批又一批,而扫帚也用坏了三十几把,对此她觉得,只要是为了孩子,再苦再累也值得。而如今看着有些破破旧旧的道路,吴小花说:“今年夏天她会再想办法,对这条路进行修缮。”

标签: 孩子;初中;山坡;扫帚;学校;学生;奶奶;修路;党员干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