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民办小学扎堆"面谈" 家长感慨:堪比"高考"
2018-04-15 09:13:39 来源: 每日商报 严斐 夏莹 陈彦汝

  育才门口排起长龙 个别家长索性直接放弃

  学校看重“忠诚度” 有些家长无奈“二选一”

民办小学“面谈”首日,学校门口众多家长在等待

  昨天是杭城民办小学面谈的日子。每年民办小学报名现场都很火爆,不少学校门口会排起长龙,“无论过多少年,那个场景你都不可能忘记,堪比高考……”一位有着“过来人”身份的家长感慨。

  今年杭州市区(含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开发区)22所民办小学,共招生3082名学生。招生对象是2011年9月1日—2012年8月31日出生的杭州市区户籍适龄儿童,以及符合在杭就读条件的非杭州市区户籍适龄儿童。

  与往年不同,今年是民办小学第一年采用网上报名,学校能清楚看到报名学生的具体情况,比如同时报了哪几所学校等。在昨天的现场,不少家长提到,有民办小学校长曾委婉地表示过,看重学生对学校的忠诚度,因此不敢多报。

  此外,今年入学的孩子都是“龙宝宝”,出现“龙宝宝”扎堆的现象,竞争比往年更加激烈。以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为例,早上7点开始发放号子,分单双号排队领取,上午八点半左右,单号队伍中,家长领到的号子已经在1701号了(学校说,领取的号子中有一些跳号),而学校今年的招生人数仍旧是60人。

绿城育华亲亲学校内,学生正在参加面谈

  网上报名 信息一览无遗

  学校看重学生忠诚度 家长无奈“二选一”

  “收到学校通知,让我们下午1:00去参加游园活动,还要等一个上午,我现在在家心跳加速,坐立难安,却什么也不能做。”昨天上午8:50,陈妈妈给记者发来信息,看着一旁与爸爸玩得很开心的女儿,陈妈妈有点无奈,但也不敢轻易去打扰,怕自己的情绪影响到孩子。

  家有“幼升小”的女儿,早在一个月前,陈妈妈就开始为民办小学的面谈焦虑,“感觉自己都没什么心思上班……”陈妈妈说,家里所在的学区并不是太满意,所以想让女儿上民办小学,但今年“龙宝宝”扎堆入学,身为“兔子尾巴”的女儿要面临的是更加激烈的竞争。

  在众多的民办小学中,陈妈妈权衡再三,最终定下了两所民办小学,一所是下城区的,一所是江干区的,早在昨天正式面谈前,他们就去参加过这两所学校前期的游园活动,“当时两所学校的老师都觉得女儿不错,身体协调性很好。”

  有了老师的肯定,陈妈妈放心了一半,但是,在与其中一所学校校长交流的过程中,校长委婉地表示,看重学生的忠诚度,也就是说,两个相同条件的学生,如果一个学生只报了他们学校,而另一个学生同时报了两个学校,那么,学校会选择前面一个学生。

  “如果一定要报两个,最后可能两个都不会进……”陈妈妈又开始陷入焦虑,到底选择哪个学校?考虑再三之后,陈妈妈决定选择江干区的学校,“离家近,学费相对比较便宜,第一年招生竞争可能不会太激烈。”

  这一番思虑,在昨天上午10:48左右,看到网上有消息说,今年江干区的这所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有1200多人,相当于是20:1的录取比例时,用陈妈妈自己的话说,“心又凉了一半”。

  11:30左右,陈妈妈再次发来信息,“准备出发了,带着女儿认真地去打一回酱油……”

标签: 家长;民办小学;孩子;妈妈;学校;学生;号子;实验学校;女儿;老师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