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战神纪》月底全国院线上映 少年铁木真是个金华娃
2018-04-13 10:47:41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黄静怡

  《战神纪》将于4月28日在全国院线同步上映,近来影片更是进入了曝光轰炸期,各色片花、预告流出。这部讲述传奇英雄铁木真的历史电影咖位不小,不仅有当红鲜肉陈伟霆、“星女郎”林允和实力派胡军等国内中青代一线人气演员和戏骨加盟,还有黄金配角倪大红、演技“魔王”和声控大咖赵立新、睡醒拿金马影帝的涂们、原版“成吉思汗”巴森扎布等实力派演员……

  电影里的小男一号,饰演少年铁木真的“小陈伟霆”有一场精彩的马上戏。从坡地飞驰而下,马背上的少年郎英姿飒爽;遭遇童年丧父之痛,哭得撕心裂肺……小演员名叫卢待熹,是金华五中的初二学生,也是一个长在金华的东北小伙。

  卢待熹的名字,很多金华人可能并不熟悉,这个00后已经在影视圈初展拳脚,与陈伟霆、李现、任嘉伦、魏大勋等当红流量“辣子鸡”都曾同台飙戏,而且表现不俗。去年大热的网剧《河神》里,被网友评价为“哭戏逆天”的小海一角就是他;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中,卢待熹饰演刘少奇之子刘葆华。

  “我用‘一条过’的演技征服他”

  在卢待熹之前,高标准、高眼光的导演哈斯朝鲁已经来来去去筛选了不少小男孩,因这样那样的原因都没入他法眼,卢待熹去的第一趟,导演留下的一句 “哪儿都好,就是眼睛没有陈伟霆大”让他心慌慌。

  卢待熹回忆,哈导话不多,就说了这句话,“我感觉就不是板上钉钉,随时有可能被PK掉”。于是,去年暑假,卢待熹和妈妈提前一个月就进了组。内蒙古草原上,别的什么也不干,每天就和马混在一起。“一开始还真没底,甚至感觉组里其他工作人员看我们的眼神都怪怪的,跟来玩似的。”

  不过,这趟“玩”的活真不轻松。草原上的马个头不大,性子却很烈。站起来也不过比马高一点儿的卢待熹,连上马都要人抱……就这样和马打了整整一个月交道,卢待熹才见其他小演员进组。在这群孩子里,他的戏份算是最多的,而且难度不小。

  开拍那天,卢待熹一个月的功夫见了效。他要完成的镜头是骑着马从高坡上疾驰而下,蒙古小英雄在马背上要挺直了腰板轻松自如。毕竟不是真的在马背上长大的,开拍前,组里的大人都为他捏一把汗。天下着蒙蒙细雨,加上干燥的风沙,逆风打在脸上像刀刮,风吹得眼睛也睁不开。“可能是和我混熟了,‘马兄’特别给面子,这个镜头一次就过了。”

  事实上,卢待熹在电影里出现的镜头并不很多,仅有的几分钟却是尽显惊喜。还有一场撕心裂肺的“拼命戏”,讲的是少年铁木真得知父亲被杀,悲愤难忍要寻仇人拼命,却因年纪小反遭欺负。这种又悲愤又憎恨的复杂情绪,导演用了一个超近面部特写的定格来实现。谁也没想到,卢待熹再次“一条过”。

  “可能我就是攒着一股子劲,希望用‘一条过’的演技来证明自己,也来征服导演。”卢待熹说,拍完这条后,甚至有小伙伴来找他合影,心里痛快极了。

  总有一天会用演技代替天赋

  卢待熹其实戏龄并不长。六年级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了影视。卢待熹的表演老师、亲子爱徒表演艺术中心的梁子回忆,当时,他班上有另一个女孩参加了爱奇艺网络剧《高能医少》的拍摄表演,剧中缺少一个男孩演员,戏份不轻。“我介绍了两个孩子去,卢待熹是其中一个,最后导演看中了他。”

  《高能医少》开启了卢待熹的表演生涯,在这之前他虽然是金华本地参赛获奖不少的小名人,但家人从没想过孩子能拍戏。“孩子小时候看电视,就会跟着电视里一起演。后来,他也参加一些朗诵、演讲、主持比赛,我们的心态就是孩子喜欢就去做。”

  梁子却觉得,卢待熹成为演员是巧合,更是必然。“和很多孩子不一样,他对于表演是有思考的。刚来第一年,他就像一个刺头,不是你让他怎么演就怎么演,他会反问为什么这么演,还会创新去演。”

  在《高能医少》里,卢待熹演魏大勋的小弟谢小宇。拍摄过半,两人的交流都不多,近杀青前的一场戏,两人坐在台阶上,魏大勋忽然没头没尾地说了一句:“小宇,我觉得你有戏。”这句话让一直在摸索着演戏的卢待熹觉得自己的未来可能真的有戏。戏也从那时候多了起来,《河神》里的小海一场撕心裂肺的哭戏让卢待熹摸到了门道。“那场戏是看着爸爸变成僵尸,甚至要来伤害我,我和又怕又哭。”这样的恐怖情节在生活里很难代入,卢待熹挖出3岁时一次在公园里被大狗扑倒的经历来找感觉。

  横店、无锡、北京、内蒙古……从《高能医少》开始,妈妈就开始陪着卢待熹开启了影视之路,车上的里程表一年走了好几千公里,走的地方很多,看过很多风景,但母子俩打算在演完《共产党人刘少奇》后暂时停下脚步,回归学校。

  卢待熹也给自己的未来规划了更多可能性,“演员是我所热爱的事情,但它不是唯一的方向”。拍戏两年,身边的长辈亲友都说他是童星,剧组老师也会夸他有天赋,卢待熹却希望有一天会有人用演技派代替“天赋高”来评价他。


标签: 演技;演员;高能医少;撕心裂肺;铁木;孩子;电影;共产党人;实力派演员;传奇英雄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