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这对“双百老人”让人羡慕 儿子媳妇的孝顺成乡亲们的美谈
2018-04-12 08:15:4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蒋亦新

01.jpg

  为人子女,最痛苦的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对于诸暨市安华镇的一对七旬老夫妻而言,却没有这种遗憾。在周启明夫妻俩38年如一日的精心侍奉下,年迈的父母闯过了一个又一个坎,一个已达102岁高龄,一个也有97岁了。

  再过3年,这对“百岁老人”的年龄之和就能破205周岁零272天的吉尼斯纪录了。周启明说,他想圆这个梦,让父母有个幸福的晚年。

  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昨天,记者来到周启明家。头发花白的二老正坐在阳台上晒太阳,已经102岁高龄的周永义看上去精神很好,一点也看不出是无数次在“鬼门关”打转的老人。

  父亲病重送医院抢救有多少次了,周启明至今已记不清。他只记得第一次抢救是在1980年,那年64岁的父亲突然中风,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书。周启明是安华中学的教师,为照顾父亲,从学校到医院,他两点一线来回跑了整整一个月。

  周永义出院后不久就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2014年,周启明特地在集镇上离菜市场和医院近的地方买了房子。他还翻阅了大量关于医学、护理学的书籍,坚持每天给父亲做按摩,从手到脚至全身,一套下来,累得满身是汗。

  此外,擦洗身体、把屎把尿、理发、刮胡子、剪指甲……周启明桩桩都亲力亲为。在他的精心护理下,父亲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生死关口。给周永义看过病的医生曾惊叹:“这位老爷子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不能离开父母一步

  2008年,周启明退休后,从半护、全护到现在的特护,他终日陪伴在父母身边,晚上九点半之前从不轻易出门。

  周启明的女儿是位画家,在法国从事艺术工作,与一名法国人结为伉俪。自女儿嫁人后在法国定居十几年以来,由于照顾双亲抽不开身,周启明一次都没去过女儿家。有一年,女儿带着丈夫、公婆回国探亲。家里来了从未谋面的洋亲家,周启明当然要尽地主之谊,约定一起去北京游玩,把父母托付给了同在安华的妹妹。不料第一天刚到颐和园,还未跨进大门,周启明就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说母亲病急住院了。他立刻询问妹妹,虽得知母亲已经无碍,但他还是决定当即返程。“我父亲依赖性很强,已经离不开我了,我不在,他会着急的。”听了周启明的解释,亲家竖起了大拇指。

标签: 启明;父母;父亲;公婆;奇迹;妻子;女儿;百岁老人;高龄;夫妻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