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萧山青年写了一首歌 唱出了萧山姑娘的美
2018-04-10 10:00:13 来源: 杭州网 李小荣

  2017年,许磊的歌曲《萧山》刷爆了萧山人的朋友圈,让更多的人了解萧山。最近,又有一首歌悄悄在一些市民的朋友圈里流传起来,它就是《萧山姑娘》。

  写给妻子的一首歌

  《萧山姑娘》是义桥青年黄昆仑作的词。

  黄昆仑说,这首歌是写给妻子,也是写给所有萧山姑娘的歌。

  2013年6月初,黄昆仑与黄敏华相识,2013年6月底,他们决定结婚。当年11月份,两人简单地举办了婚礼。黄敏华说,我是嫁给爱情,不是嫁给物质。只要人好,以后一切都会有的。

  婚后,黄昆仑有了辞职创业的想法。他的这一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创业风险那么大,既然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什么不踏踏实实去做?”此时,黄敏华坚定地站在了丈夫身后:“我们本就一无所有,大不了失败,还能重头再来,我会一直陪着你。”这句话给了黄昆仑莫大的支持。在创业看不到前景的时候,黄敏华将婚后买的房子卖掉支持丈夫。丈夫沮丧的时候,黄敏华总是轻声细语鼓励他,安慰他。

  如今,黄昆仑的公司发展进入了正轨。2017年11月,在两人结婚五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的时候,黄昆仑萌生写首歌送给妻子的想法。他觉得妻子身上有很多萧山姑娘特有的闪光点,受此触动,《萧山姑娘》雏形渐渐在脑海中成形。

  在创作的过程中,黄昆仑的女儿走到他的面前:“爸爸,你写的《萧山姑娘》,是写给我的吗?”这句话让黄昆仑意识到,这首歌不应该仅仅是写给自己妻子的一首歌。在他看来,萧山姑娘既有钱江潮的热烈,也有浦阳江的婉约,既有刚毅的一面,又充满柔情,应该将这首歌写给所有的萧山女性。

  歌里充满了萧山传统元素

  黄昆仑找到自己的同事朱文章,两人开始创作。

  在创作中,黄昆仑又萌生了一个想法:“萧山是一座拥有8000年文明的城市,充满底蕴,何不通过萧山之美展现萧山姑娘之美?”

  他们在湘湖、义桥、河上、楼塔等地采风,也在《萧山画册》等图册里寻找灵感。经过几个月的创作及反复修改,上周,《萧山姑娘》的小样诞生。

  在《萧山姑娘》这首歌里,萧山花边、龙灯胜会、细十番、越王城山、钱江潮水等萧山元素都被收集到歌词里。黄昆仑说,充满底蕴之美的萧山元素更能呈现萧山姑娘的内涵。

  为了了解大家对《萧山姑娘》的试听感受,这几天,黄昆仑将这首歌的小样传到了自己公司的公众号里。没想到,这首歌广受好评,开始在萧山不少人的朋友圈转发。

  黄昆仑说,这是一首“迟到”的歌,没来得及在去年的结婚纪念日送给妻子,但可以在今年送给所有萧山人。今年5月底,《萧山姑娘》将正式发行,市民可以通过网易云音乐等平台收听。除了《萧山姑娘》这首歌,目前,《萧山姑娘》的MV也在取景中。

  附《萧山姑娘》歌词:

  湘湖里莲花慢慢地绽

  半江红霞里半江船

  采罢了莼菜又行船几道弯

  浆声灯影里雾锁城山

  黛色瓦,朱红伞

  板龙舞,高照前

  那是你走过的

  龙灯胜会是萧山

  你是施了粉黛的姑娘

  梨花烟柳是你的衣裳

  红枫黄杏是你的新妆

  你的温婉眼神里装满着什么

  一如钱江潮热烈轻扬

  湘湖上微波轻轻地漫

  半斤米酒八两思念

  云袖醉舞再唱渔歌好几遍

  烟雨潇潇里诗意阑珊

  莲花落,细十番

  梧桐叶,梅雨眠

  那是你走过的

  画里江南是萧山

  你是走出诗画的姑娘

  萧山花边绣的是你的柔肠

  莲花落唱的是你太平永昌

  你在历史长卷中找寻着什么

  那是故里萧山的守望

标签: 萧山姑娘;姑娘;妻子;莲花落;萧山;莼菜;传统元素;灯影;梅雨;渔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