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国际友人来到“茶人之家”取茶经 4月21日来中茶博参加茶人“家庭聚会”
2018-04-10 09:44:44 来源: 杭州网 王悦祺 朱思羽

  顾筠君女士和女儿王瑛。

  陈明骅展示茶艺。

  春雨绵绵的清明节,带过一阵倒春寒,这样的天气也适合在雨后品一口茶。在假期期间,西湖龙井产区,随处可见慕名而来的游客品茶、买茶,观赏烟雨朦胧的茶园丘陵。中国茶叶博物馆的系列活动“中国茶人之家”评选活动将在4月21日迎来十周年庆典,经过前期的招募以及举行的第一、第二期培训之后,中茶博顺利地举行了第三四期培训,为这些参赛家庭和团队提供专业的指导,参赛选手们都在这场培训中认真参与并且收获良多。除此之外,来自南京的两组“茶人之家”,也向我们讲述了他们与茶的故事。

  国际友人一起来学茶艺

  上周六,“中国茶人之家”国际班的学员来到了中茶博,进行茶艺的深入学习。学员当中,有来自哈萨克斯坦等地的国际茶友,虽对汉语并不是十分精通,可依旧十分专注地学习茶艺师展示的动作与要点,用手机记录下来之后就反复练习,在茶文化面前,并没有语言障碍,拥有的是相同的兴趣与文化的交融。

  目前,“茶人之家”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准备着。杭州、南京、景德镇、东莞等地都在进行各赛区的选拔与培训。杭州赛区,招募阶段就有100余户家庭报名参加,也在3月底进行了第一二期培训;东莞分赛区的选拔已于3月底落下帷幕,他们正整装待发,准备在21日大展身手;在南京六朝博物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六朝小茶人”也参与了本次“茶人之家”活动,从小就与茶打交道的孩子们,会有十分出彩的表现;景德镇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用自己设计制作的瓷器作品,冲泡当地的茶,为大家展示中国瓷都的独特魅力。除此之外,全国多地的茶友都在为参加此次茶界盛会而精心准备着,包括此次参与培训的国际茶友,也都构想着融入自己国家的文化元素,迎来十周年的“茶人之家”,更加让人期待了。

  老少“茶风”代代传

  与茶结缘推“茶家”

  来自南京的两组“茶人之家”,在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也向我们讲述了他们与茶的故事。

  对外公李川生和外孙陈明骅两人来说,茶是联系他们家人的纽带,将他们一家人的亲情凝聚在茶中。和其他的人不同,他们对待茶的态度中流露出一种随性、豁达的特点。

  每次小外孙放假都会到外公家里玩,外公就会开车带着他一起出去钓鱼,外孙顺手就会把茶具带上,祖孙两人一边钓鱼一边喝茶,悠闲自得。

  “钓鱼是养生,喝茶是养性。”外公说道。回想到当时的比赛,祖孙两人重现了两人在一起钓鱼喝茶的情景,此举打动了评委。

  2014年第六届“茶人之家”,外孙四年级,在网上新闻看到活动,觉得有趣,就来报名了。“我们的参赛茶席是‘渔翁乐茗’,是钓鱼的生活场景再现。桌布就是家里的窗帘,渔网、渔竿、小背心、大茶壶,都是钓鱼的时候用的呢。”

  参赛后,一家人对茶文化的兴趣更浓了,经常饭后坐在一起喝茶,饮茶成了他们共同的兴趣,慢慢成为了“茶人之家”。小外孙通过比赛,将最开始简单的饮茶爱好,发展成了自己的个人才艺,性格也变得更自信更沉稳。

  2011年,顾筠君女士和女儿王瑛参加比赛的时候,女儿才上幼儿园,当时顾女士听朋友推荐参加了比赛,从此一家人就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女儿上了初中,接受了更多行茶程序,在班级公开课上向同学展示了茶艺,向同学们展示了茶文化。

  外公李川生和外孙陈明骅在2014年比赛现场。

  顾筠君女士和女儿王瑛在2011年比赛现场。

  其实顾女士一家和茶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时她和先生出国留学,为了携带一点具有中国特色的东西,他们想到了茶叶。茶对她们家而言可以说是一个交流工具,孩子从小开始接触茶文化,茶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使她对美好的事物有更高的追求。

  而顾女士的生活和工作也因此发生了变化,现在的茶对她来说,既是工作也是生活。她开了一个生活美学设计公司,设计新中式家具,也包括了茶空间设计。

  “茶是我们全家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对我来说不可缺少,我们是茶的受益者,所以我们希望把茶推广给身边的人,希望有更多的人受益。”顾女士说道。而对“茶人之家”顾女士还带有一分感动,正是这项活动让她们一家人都和茶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她进入到了这个行业工作。

  “茶人之家”评选

  倒计时11天

  从2009年开始,中茶博以弘扬和传播茶文化为己任,打造了国内知名的茶文化交流活动——“中国茶人之家”评选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茶文化知识,掌握茶艺技能,提高茶文化和茶艺的品评水平。这已经从杭州本地的活动,成为一项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茶文化交流活动。

  在今年4月21日十周年评选活动上,中茶博将进一步扩大活动外延,区域联动“大中华”“国际化”,吸引全世界更多的茶文化爱好者参与。

  此外,2018年活动还得到了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大学茶学系、全国茶博物馆联盟等多家权威茶机构的加盟支持。在21日活动当天,更有机会通过自己的茶技获得茶界权威专家的授牌认可,现场还有丰厚大奖等着热爱茶文化的你!

标签: 茶文化;茶人之家;外孙;茶艺;女儿;外公;喝茶;女士;中国茶;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