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多给涉罪未成年人一个改过机会 南湖检察院全市首家试水前置帮教
2018-04-09 08:12: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南 海

  “这段时间社区会有社工来跟你谈心,也会安排一些公益活动,你要积极配合……”日前,在南湖区人民检察院的禾苗工作室里,一个年轻人和他的父母,与区检察院、南湖公安分局、新兴街道明月社区共同签订了一份《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协议书》。这也是嘉兴市首次在审查逮捕环节就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

  这个幸运的年轻人小王今年17岁,还在读中专,平时个性并不算很张扬,成绩中等。但让父母万万没想到的是,孩子因四次盗窃电动车被刑拘了。在台州的父母接到电话立马往嘉兴赶。孩子当时是在实习,实习工资加上家里每个月贴补他的钱,总共有五六千元,怎么就至于去偷电动车呢?孩子中专快毕业了,还打算再考个函授大专文凭,要是判了刑这辈子可就毁了。

  检察官吴凌燕跟小王的父母、老师多次交流,并与小王多次沟通后,发现他虽然多次犯案,但态度较好,而父母非常积极,事发后母亲甚至辞掉了在台州的工作,专门来嘉兴陪儿子。

  吴凌燕认为小王的情况应该还有希望能回到正途,经区检察院研究,决定再给小王一次机会,对他作出不批捕的决定,并尝试改变以往在起诉环节才进行帮教的惯例,在审查逮捕环节,就对他进行不捕帮教,并借力社区公益组织,由社区负责具体帮教事宜,检察机关和警方全程开展法律监督。

  “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机会。”小王的父亲是做建筑工程的,经常到处跑,而母亲一直在老家工作,小王一人在嘉兴读书。出事后,他们检讨自己跟孩子的沟通太少了。小王多次盗窃,其实内心也有恐惧,但既觉得无聊也不想让同伴觉得“怂”,于是还是动手了。这样的犯罪动机是父母难以理解的,他们深刻反思了自己的教育,“我们实在不懂怎么跟孩子沟通。”

  小王的父母无法做到的事,正是这次负责具体帮教事宜的新兴街道明月社区党总支书记、新苗工作室负责人张红燕接下去要努力的事。她会深入了解孩子误入歧途的深层次原因,并据此进行疏导教育,“他现在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应该还有救。”

  吴凌燕介绍,在警方调查期间,新苗工作室会对小王进行帮教,如果他在帮教期间一直表现很好,那么可以作附条件不起诉,并在此后继续由社区进行帮教,让他逐渐回归到正常生活中。但如果他在此期间不遵守纪律,甚至再次犯案,就可能立即批捕,他的档案里也会添上刑事犯罪的记录,“这是一次尝试,我们想再给他一个机会,如果这项工作效果好,也考虑今后对更多涉罪未成年人实施。”


标签: 帮教;父母;未成年人;工作室;社区;新兴街道;孩子;明月;环节;电动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