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构建城市社区建设新模式
2018-04-07 08:52:5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任洪杰

  近日,上虞区“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进驻所属的文化社区。“以前我们没有办公用房,这次有了专门的场地,社区的会议室等还可以共享,开展工作更方便了。”服务社负责人董国光说。

  除了“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还有上虞“暖巢人”“文化生活”等15个社会组织纷纷入驻所属社区。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上虞区打造“100米便民利民圈”,构建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的又一举措。

  去年以来,上虞区着眼打造党建引领,集政务办理、文化惠民、养老托幼、社区服务于一体的城市党建综合体,努力构建组织覆盖全面、参与力量多元、服务阵地完善、互动形式多样的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在增强城市社区凝聚力、服务力、自治力和运转力上,上虞区深化契约化共建,制定推行“一月双向走访、一年互评互议”等制度,实施资源联享、工作联做等“七联工程”,有效整合社区内的组织、阵地、党员、人才、信息等资源。截至目前,上虞区共建单位新增加非公企业党组织59家、社会组织32家,联动实施便民公益项目56只、人才培育项目8只、基础建设项目11只、文化宣传项目64只;在33个城市社区探索“四进网格”做法,把解决当前小区较多的物业纠纷作为重点,全区物业纠纷投诉率下降20个百分点;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制度文件,规范城市社区组织日常运行,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提高2.5倍,增加到25万元,并按每人每年4万元标准安排专职社区工作人员经费。

  作为今年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的重头戏,被列入今年上虞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的上虞邻里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等动工前的准备工作。”上虞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邻里中心建成后,作为一站式政务服务综合体,涵盖居民教育文化、养老培训、幼托等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五大示范社区正抓紧建设中。目前德济苑、文化社区等两个示范社区已基本完成服务中心改造,金桂苑、金鱼湾和大通社区等3个示范社区也已启动建设,届时将有更多社会组织入驻。

标签: 任洪杰;范文忠;上虞区;城市社区;通讯员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