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以春光之名 上演一场”岭上春宴” 揭开双灵茶村的美
2018-04-03 08:05:3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汪晓 方琳燕

  阳春三月,春风十里,风花美景正当时。谁不想择一春光明媚的周末,远离都市喧嚣,徜徉于满目皆绿的旷达山野。位于西湖区的双浦镇双灵村,或许就是你正寻找的心灵氧吧。

  上周六,双灵村聚芳永茶园的山脊上,西湖区风景旅游局组织的一场“岭上春宴”,吸引了杭州市作协主席艾伟等一群文化名人共赴茶乡,与那里的村民们一起共赏春光。

  “点赞”双灵,以春光之名

  双灵村依山而建,逐溪流而居。村里茶园逶迤,如意尖连片的山脉,向南探入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清晨,眺望黛色山岚,倾听啾啾鸟鸣,傍晚,看四方茶园渐渐隐入暮色。

  在黛色的山峦下,艾伟品着一杯青茗,陶醉于如仙境一般的美景:“朋友们以茶和美食之名在此欢聚,令我想起古时候的上祀节。也差不多是这个时令,东晋的文人们以上祀节之名有过一次聚会,因王羲之书写的《兰亭集序》成为一个流传千古的文化事件。我觉得‘岭上春宴’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既是传统的延续,也是对传统的一次遥远的致敬。”

  二更视频总编辑王群力也在春宴之日来到了双灵村。7年前,他曾参加过本报组织的一次双灵村采风笔会,那时就被这里的山水风景吸引了。此后每年他也会常来逛逛茶园,品品九曲红梅,如今已是双灵村的一名忠实粉丝了。“双灵村的这山这水与西湖山水相连,我称之为‘西湖的深处与远处’。这里的美,让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可以体验到近在咫尺却与世隔绝的生活。非常奇妙。双灵村的美,第一是近,距离西湖风景区不足十公里,是西湖区的边境小村庄;其次是自然生态,处处可闻天籁之音。值得珍惜保护。”

  “醉美”双灵,自在西湖外

  偏居杭州西南一隅的双灵村,到底拥有什么样的魅力?

  双灵村临西湖、傍钱江,是九曲红梅茶的原产地和西湖龙井茶保护区。整个村子倚山而建,三面环山,村子的尽头是一个清澈见底的小水库。

  村子还是不少艺术家工作生活的地方。比如,安妮宝贝笔下的醉庐主人刘汉林,还有毗邻双灵村的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的不少老师,隐居在此。作画养苔、烹茶抚琴,劈柴手作,是这些当代隐士的日常隐居生活。

  双灵村的交通也十分便利,有公交车贯通整个双浦镇下属的村落群。从320国道可以下到村里,或是从富袁线到灵山线一路开车驱驰。村子里常住人口1300人左右,他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

  双灵村的美,在于顺应物候,自得其乐,与喧嚣都市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所谓自在西湖外,恰如其分地形容了这个偏居一隅的城市秘境。

  西湖区正全域开展“美丽西湖行动”, 双灵村进行了全新的村庄规划。未来,这里将打造一个以“九曲红梅”茶文化为特色,以农家茶庄餐饮、特色文化主题民宿为亮点的江南生态茶村。整治后的村庄将形成充满野趣的杭派民居风格建筑群,梳理打造九曲问茶、如意书院、茶语漫坡、耕读家风、空谷琴音、如意怀古、茱萸晚霞等“双灵八景”。

标签: 双灵;通讯员;西湖;西湖区;双浦镇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