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宋家畈现代农业有奔头
2018-04-03 07:45: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斯海燕 王庆丽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海燕 王庆丽)春日上午,将最后一把益母草种子播撒在地里后,诸暨陶朱街道宋家畈村村民宋文明长吁一口气。一个半小时的播种,着实有些累,内心却满是欢喜。

“这里以前是废弃的拌料场,荒了五六年,杂草丛生。”宋文明说,这片地离自己父母家不远,一眼就能望到,每年回来小住时就觉得很可惜,于是便萌生了回乡发展的念头。

去年5月,宋文明放弃在外经营10多年的药材生意,回村成立了诸暨市禾合农业合作社,将70户村民的124亩土地集中流转起来种植益母草。支付了8年100多万元流转费,又投入30多万元资金改成良田后,他的“田园梦”就这样开始了。播种至今,益母草基地里一共收获了两季,按照每亩地平均收割4吨至5吨计算,去年一年便实现了产值1300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1500万元。

眼下,宋文明还雇用了50多位村民从事拔草、施肥、疏通沟渠等工作。今年60岁的村民宋取明就是其中一位,他把家里的4亩地全部流转了,自己则在基地里干些农活,一个月能有4000元工资。

边走边聊,田埂上,一行白鹭从面前飞过。这些姿态优美的鸟,不仅是乡间的一道美丽风景,还可以将益母草田里的害虫全部吃光。“我从农村来,打心眼里喜欢乡村。”宋文明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他对未来更有信心,也更坚定了扎根乡土的决心。

“文明的回乡,也让村里看到了发展的新方向。”宋家畈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泉告诉记者,村里原本还有些织布作坊,但由于跟不上市场需求日渐萎缩,有点能耐的村民都外出另谋职业了,只剩下年纪大点的村民靠做扇子补贴家用,“现在药材基地发展好,每天来参观、学习的人不少,我们准备把村里另外1000亩闲置土地也好好利用起来,让村庄产业更兴旺、百姓生活更富裕。”

标签: 益母草;村民;回乡;市场需求;药材基地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