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越城区对水质断面启动“绿黄红黑”四色预警系统
2018-04-01 09:40:29 来源: 绍兴晚报 徐晶锦

  地表水水质断面达不到功能要求或有变差趋势,越城区环保部门将及时以书面形式发出“四色”预警通知,督促整改。这是记者日前从越城区治水办获悉的信息,对全区地表水水质断面实行“四色”评价预警机制在全市尚属首创。

  据介绍,评价预警机制是针对越城区25个市控及以上断面、46个乡镇断面、173个村居断面及60个市级河长制断面,根据绍兴市环境监测站及社会环境检测机构每月的监测数据,按照不同的水质状况发布绿、黄、红、黑“四色”预警信号,实行分类评价管理。其中,绿色为水质稳定达标或改善,黄色为污染指数同比上升10%以上或下降一级,红色为已不能达到功能要求,黑色为出现劣Ⅴ类现象。

  根据要求,各断面属地镇街、区级河长联系单位在收到预警通知后,必须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查明原因,制定有关整治方案,确保辖区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安全。整改落实情况还将作为年终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此外,对于出现黄色及以上预警的,将列入“问题断面”,实行“销号管理”,连续两个月出现红色预警或当月出现黑色预警的,联合督查组将进驻属地镇街及区级河长联系单位进行督促指导,直至完成问题销号。

  越城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水环境质量改善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治水成果,通过倒逼机制,找准症结,制定对策,将水质保护落实到各考核断面。目前,区环保局已针对今年1-2月断面水质监测数据发出预警通知共297份,分别涉及黄色、红色、黑色预警断面66个、82个和4个,相关属地镇街和区级河长联系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连续两个月红色预警或当月黑色预警,联合督查组将进驻。

标签: 预警通知;地表水水质;治水;预警机制;城区;联系单位;联合督查组;红色预警;监测数据;评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