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书圣故里社区荣获全国2017年“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2018-03-29 08:41:5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越城区蕺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组织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荣获全国2017年“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成为绍兴市唯一获此殊荣社区,全省仅4家。

  书圣故里社区这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究竟“美”在哪里?据介绍,近年来该社区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以创建“生活方便、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社会稳定、关系和谐”的文明社区为目标,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据悉,2017年,书圣故里社区在原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基础上,引入党群服务理念,专门设立党建服务站,由专人负责,现已有注册志愿者142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20.39%。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更有效地提升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参与率,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契约化的深入,与9家共建单位、驻社区单位,进一步细化党员志愿者服务内容,多次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在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志愿活动,使志愿服务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书圣故里社区在三社联动建设基础上,将原先三社联动建设项目中发展的36支备案社区社会组织团队、驻社区单位和商家进行了整合优化,并按照越城区创建省级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项目的要求,成立了书圣故里社区五邻社联合会,成为全区第一支注册登记的支持型、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

  五邻社成立以来,极大地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深入化、广泛化,在“垃圾分类”“宜居生活”“居民矛盾调解”“生活帮扶”等方面都有志愿者的服务身影。通过举办邻里宴、中秋晚会、粽香传情等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送温暖,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爱。

  书圣故里社区还有确保志愿服务长效化的“妙招”,就是以积分促管理。社区通过发放IC登记卡,制定志愿者积分评定细则,用积分卡的形式来管理、巩固、激励志愿者的参与,促进社区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确保志愿服务长效发展。

标签: 社区;书圣故里;服务;学雷锋;书圣故里社区;社区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中央文明办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