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17年的社区戏曲角“调度人” 85岁老人喜获“越城好人”奖
2018-03-29 08:38:3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3月23日,越城区召开道德模范暨身边好人表彰交流会,今年85岁高龄的谢金荣登上领奖台,领取“越城好人”奖牌。在这个阳春三月,谢金荣还荣获“绍兴市最美家庭”、越城区“最美党员志愿者”两项荣誉。“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不足挂齿。”昨天,记者来到谢金荣的家采访,他却谦虚地说。

  谢金荣是名老党员,曾担任袍江开发区马山镇尚巷村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随儿子进城,居住在越城区城南街道高立社区华通花园小区。从农村到城市,刚开始他感觉有些难以适应。当时,谢金荣迷上了越剧,他主动到老年大学学习拉二胡。

  2001年,高立社区准备建个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场所,最终选择名人广场作为文化交流和演出的地方。拥有二胡技艺、又有一副热心肠的谢金荣被社区相中,邀请他来负责管理这个场所。从那时起,谢金荣就成了名人广场戏曲文化角的“调度人”,与此同时,他还组建了社区戏曲队。戏曲队从一把二胡、一副鼓板、三个人唱、十来个人听,发展到如今设备齐全,十来个人唱,数百个人听。

  “调度人”的活可不轻松,每晚演出的大小事,都要由谢金荣安排。17年转瞬即逝,从无到有,无论是电器、照明、音响、乐器等设备,还是民间戏曲人才的培养,谢金荣没花社区一分钱,连服装都是自筹的,个人累计已花了2万多元。

  记者看到,谢金荣有多本演出记录,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晚上的演出信息。从天气、剧种到演唱人员和现场管理员等,如今已演出5000多场。“我现在年纪大了,每天晚上只到现场看看,不再参与细节上的管理。”谢金荣说,但这个“调度人”的身份一直没放弃。

  社区戏曲角,吸引了许多戏曲爱好者前来献艺,也给居民们送来了精神食粮。

  此外,谢金荣还在其他方面积极发挥余热。社区里有些赋闲在家的下岗女工,谢金荣东奔西走,牵线搭桥,主动为她们联系合适的手工加工业务,仅一年时间,他就帮助联系到了3000余工时的业务量,让这些居民既增加了收入,又充实了生活。看到楼道门破损,影响住户安全,他花了近一个星期时间,买来配件修好防盗门。小区里绿化枯萎了,他买来花草及时补种。

  高立社区主任徐爱意说,谢金荣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为社区建言献策,替居民服务,时刻关注社区的大小事情,发现问题,主动与社区干部联系,并帮助解决。他不计付出和回报,那些助人为乐的点滴小事,始终贯穿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做的这些小事,能给别人带去快乐,自己的老年生活也因此快乐。”谢金荣表示,做这些小事,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是他去做公益的最大动力,只要身体允许,他永远不会停下来。

标签: 社区;城区;二胡;好人;党员志愿者;演出;调度;小事;戏曲;领奖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