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点点青绿寄深情 周恩来侄女周秉宜昨来绍兴寻根扫墓
2018-03-25 09:41:5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柯桥区平水镇四丰村唐家岙的一块小小的平地上,一畦青菜青青绿绿,几行油菜开着花儿。平地前是溪沟,平地边是小屋,这块平常的一小块平地,是周恩来总理的祖坟,周恩来十六世祖景商公周文灏及其夫人的坟墓就在这块地的下面。

  昨天上午,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和其爱人任长安来这里寻根扫墓。周秉宜献上鲜花,深深地鞠躬,然后默默伫立。

  1939年3月,周恩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前往皖南新四军军部视察工作,返回途中,于3月28日抵达绍兴。1939年3月29日,周恩来在周氏族人的陪同下来到这里祭扫祖坟。1977年,邓颖超按照周恩来的遗嘱,委托居住在杭州的本家叔叔周毓燕和婶婶刘淑媛,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于当年9月平去了绍兴的祖坟。当时,平水四丰村唐家岙的祖坟平掉后,墓碑被农民运回做墙,直到2009年6月,才由本报记者找到。这块坟地则一直交由当地农民种庄稼。

  周秉宜看着这块菜地深情地说,伯父生前嘱咐,要平去祖坟,把坟地交公,让农民耕作。我时常想起这里的祖坟,也更加怀念伯父伯母。周秉宜已3次来到平水唐家岙祭祖。她说,我是绍兴人,根在绍兴,这里就是我的家。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家乡。

标签: 祖坟;周恩来;绍兴;平水镇;坟墓;油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