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实施网络管理每月考核排名 绍兴越城区巩固“厕所革命”成果
2018-03-08 08:16:5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晓宏

  目前,越城区8个镇街75个村统一新建748座公厕,且每座公厕都配有“公厕长”,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陶堰镇亭山村紧邻104国道,车来车往,常常有司机在此停车方便。如今,过往司机对该村环境整洁、景色如画的公厕赞叹不已。公厕不仅外表美观,走进里面,同样干净清爽,一点臭气也没有。在盥洗池边上,悬挂了一张《公厕管理制度》牌,上面有详细的管理细则和相关责任人名字及手机号码。

  陶堰镇城建办主任孟成良说,去年年初开始,他们采取“三化”举措,全面掀起农村“厕所革命”。一是立面造型景观化。全镇共新建或改造农村公厕115个,结合各村特色,从建筑风格、外观造型等方面精心设计,使公厕兼具实用功能和景观效果,做到一厕一景。二是功能设施现代化。引入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自动化管理,合理有效利用公厕空间,全方位实现公厕的照明、通风、除臭、环保等要求。三是管理服务责任化。实行“公厕长”管理责任制,推行挂牌管理,接受督查组和群众全程监督,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这只是越城区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越城区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该区从2016年起,开展了农村公厕改造两年行动,全区8个镇街75个村的748座公厕已基本完成改造,目前农村“厕所革命”已初见成效,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据介绍,农村“公厕革命”,首先改变的是面貌。以前农村公厕基本上是旱厕,新建后的公厕全面消除旱厕,并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建设。改造后的公厕面积适当扩大,室内地面与内墙都贴上了瓷砖,水槽由原来的瓷砖换成了不锈钢,大大降低清洁员的打扫难度。

  据悉,越城区新建公厕采取网格管理,落实专职人员保洁。各个镇街结合自身的特点,对农村公厕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措施。

  如今,越城区农村“厕所革命”日常管理已纳入年底考核。据了解,越城区每个月由副区级以上领导牵头、各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每个月到各镇(街)随机抽一个村的一个公厕进行检查,然后打分考核排名。这个排名分数记入岗位目标分,与相关责任人的年终奖挂钩。如此一来,镇(街)重视,各村的厕所保洁工作便有序有效地开展。


标签: 公厕;厕所革命;农村;城区农村;旱厕;瓷砖;乡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