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一次豪华生日“趴”动辄上万 这钱你认为花得值不值
2018-03-04 09:57:2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敏霞

  豪华生日“趴”

  动辄上万

  这钱你认为花得值不值?

  气球、鲜花、动漫背景、西式糕点、中式宴席!别怀疑你的眼睛,这就是时下孩子的生日派对常见的场景。在追求个性化的今天,家长给孩子过生日的想法越来越多,似乎以前简单的请客吃饭已经无法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特别是那些有纪念意义的生日、周岁和十岁等代表圆满祝福的特殊生日,动辄上万元的生日“趴”,已经在我们身边出现。

  豪华生日“趴”价格不菲

  这段时间,家住市区的秦女士很是纠结,因为再过一个月就是女儿十岁的生日了,按照绍兴人的习俗,十岁要大办,这是人生中第一个整岁生日。“主要是孩子自己有要求,要去酒店,还要布置场地,更要找小丑来表演,去年她的几位同学都是这么办的,她参加了以后就有要求了。”秦女士说。

  按照女儿的要求,秦女士也参考了一些同学家长的费用支出,一问把她吓了一跳。支出最少的一位家长当时承包了孩子们的午餐和下午的包厢派对,所有费用总共花了5000元,而普遍支出都在万元以上,最多的一位同学是在城东某五星级酒店办的生日宴,布置豪华堪比婚礼,一场生日宴办下来花费了8万多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时下,孩子们的生日派对不少都有场地布置的需求,有些是家庭自己布置,花费相对不高,而酒店场地的布置则需要专业的策划公司来做,万元以内的费用包括气球现场布置、宴席的卡通背景布置以及简单的互动游戏等,单独的小丑邀请费用是每小时600元-1000元不等。如果加上主题布置,再有一些演艺活动,那么价格就在数万元了,这还不包括宴席的餐饮费用。

  看到如此昂贵的价格,秦女士一直在做女儿的思想工作,想着到时候把孩子们的派对安排在家里,再邀请亲朋好友在酒店吃顿饭,预计6桌的宴席,她希望所有的费用能够在2万元以内搞定。

  别用金钱堆砌孩子的攀比心

  对于越来越豪华的生日派对,记者采访了8位家长,其中5位家长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3位家长的孩子在上小学。大部分家长认为,生日派对的排场应该根据家庭情况量力而行,不要做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事情。

  “我觉得如果有条件,给孩子一个印象深刻的派对也无可厚非,特别是像十岁生日之类的,有能力就应该让孩子满意。”一位姓楼的家长说,作为80后家长,消费观念都相对比较开放,一些必要的条件还是应该能满足孩子的。

  但也有家长认为,即使有能力也不能助长孩子的攀比心。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儿子去年十岁生日,我和孩子爸爸商量后,只是邀请了一桌的小朋友在家玩了一天,孩子们中饭和晚饭都在我们家吃,所有的菜肴都是我自己动手做的,中餐和西餐都有,整个生日派对过得非常热闹。”她介绍说,菜肴上的花费用了700多元,给孩子们的手工材料用品买了100多元,加上其他的零食和生日回礼等,所有的费用没有超过两千元,儿子也觉得很开心。

  “生日的时候邀请同学和好朋友一起参加,这是对孩子的一种祝福,家长可以接受这样的方式,但要把握一个度。”绍兴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的教育心理专家林教授表示,孩子的世界是非常纯粹的,你给他什么,他就接受什么,孩子不懂得什么叫排场,其实就是图个热闹,到最后讲究虚荣的往往是家长。她认为,孩子的生日派对,最好是崇尚“热闹而不奢华”的原则,这样对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是比较有利的。

  “只要活动安排有趣、热闹,有最好的朋友祝福,每个生日对于孩子来说都会是印象深刻的。”林教授表示,要让孩子收获不一样的精彩,家长更要懂得因势利导,帮助孩子建立和同伴的良好关系。


标签: 生日;豪华生日;孩子;家长;生日派对;宴席;攀比;女士;同学;生日宴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