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聚会叙旧反而糟心 说说春节期间那些不如不见的聚会
2018-03-04 09:53:1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干政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可不少人走亲访友的聚会还没完,然而比起老友相聚的杯酒言欢,也有一部分人委婉拒绝这些聚会、聚餐,有的干脆跑去国外旅游躲清静,到底有哪些聚会让人避之不及?

  聚会回来很“受伤”

  早在春节前,网上就有不少聚会攻略,不少标题很有意思,比如“穿什么出席看似风平浪静却暗藏刀剑的同学聚会”。对姚小姐来说,今年就有这么一场让人心累的同学聚会。

  “往年聚会一般都会订个酒店吃饭或者找个咖啡店喝下午茶,但今年有个朋友入住新家,所以请我们去家里聚会。”姚小姐表示,朋友先带我们上上下下参观了他们家的别墅,介绍了各种红木家具和镶金浴缸,然后又特别展示了她老公送她的情人节礼物,一张被封在相片框里的巨额存单。几个同学对此都有些瞠目结舌,当面只有猛夸,但回头私聊的时候都觉得这次聚会有些变味,炫富和秀恩爱有些过了。

  市民刘先生老家在山东淄博的农村,虽然他一直觉得回老家过年比留在绍兴热闹,但每每回去荷包“大出血”也让他觉得有点受不了。

  “村里有20多户亲戚,过年都要去亲戚家聚会,小时候去长辈家里磕了头就有红包拿,如今是要带着红包、带着礼品去拜访亲戚们,所以没能在家里好好休息一天。”刘先生表示,自己一年回不了几趟老家,不少亲戚都不太认得,可礼却不能少,所以买了一后备厢的烟和酒,挨家挨户大包小包地拜访。刚刚结婚没赶上喝堂姐、表弟的喜酒,但红包也得补上,大大小小的开支算下来,2万多元钱年终奖都花了出去。

  哪些聚会能免则免?

  对生活里的各种聚会,该不该去,哪些该去,不少市民都有自己的选择。

  30出头的吴先生是个聚会爱好者,对他来说,和老同学、老朋友的聚会也好,和各种新朋友的聚会也好,目的都是加强沟通联系,也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人脉基础,但他也坦言,难免会有一些变味甚至发生不快的聚会。

  “之前去参加朋友的一个聚会,聊着聊着谈到了高息借款、共同投资项目的话题,当下拒绝朋友面子上过不去,结果这位朋友只借不还,现在都联系不上了,基本上是‘友尽’了!”吴先生表示,聚会上大家只是吃喝聊聊无妨,涉及金钱投资还是能免则免。

  临近退休的杨女士慢慢把生活重心从工作中转移出来,改为和老友多聚聚,但她不太热衷一些“攀比”的场合。

  “普通叙旧无妨,大家交流一下各自的发展、子女的话题,有些聚会是去了才后悔,有一两位在那里处处彰显自己‘高大上’,场面就会变得有些难看,肯定有人因为不如人而感到不适,也总有人因为不服而加入‘炫耀’。”杨女士表示,日常聚会是为了增加亲近感,大家都应该珍惜这一份信任,分享彼此的正能量,奔向更好的未来,至于只会滋生负能量的聚会还是能免则免。


标签: 聚会;朋友;老友;亲戚;红包;同学聚会;杯酒言欢;变味;聚餐;春节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