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持续雨雪天气—— 这个冬天,绍兴古树名木还好吗?
2018-02-02 10:30:2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钱峰

  来自热线:“会稽山的香榧树,大香林的桂花树,还有延安路上的千年香樟树……这个寒冷的冬天,它们还好吗?”近日,不少市民打进本报热线88880000,表达了对绍兴古树名木的关心。

  雨雪冰冻影响不大

  昨天记者从各方了解到,由于平时保护较好,再加上及时清理了积雪,绍兴这些上了年纪的古树名木情况不错。

  越城区延安路上,因为一棵千年大樟树,这里的地名叫做“大树下”。这棵大树已有1037岁了,树高一二十米,远远望去,成为延安路上最醒目的一团绿。昨天中午,雪后阳光普照,大树上没有积雪,郁郁葱葱,虽经历风雪,它依旧老当益壮。

  “它是我们的重点保护对象,去年延安路改造时重新对它进行了加固,这个冬天,我们还特地修剪了枝条,平时治虫工作也是少不了的。”越城区住建局园林专家徐波说。虽然这棵千年香樟树已空心,但长势依然不错,这反而让管理部门担心。怕积雪压坏它,之前管理部门还请来专家对它进行会诊,最后做出适当修枝的决定。

  此外,记者在稽山中学和儿童公园看到,这里的10多棵古树名木也被保护得很好。

  在会稽山区,上千年树龄的香榧树有4500余棵,这次下雪冰冻对它们有影响吗?昨天,会稽山古香榧保护管理局副局长马腾告诉记者,积雪压断了部分香榧枝条,但总体没有影响。他还介绍说,因为香榧树是耐寒性很强的乔木,这次最低零下七八度的低温,对香榧来说是“毛毛雨”,几乎不用担心。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每次绍兴下大雪,最受伤的一般是香樟树等常绿树种,而像梧桐、银杏、朴树、黄连木等落叶树种受影响不大。那一年四季常绿的桂花树,会受影响吗?

  记者昨天又联系了位于柯桥区湖塘街道的大香林景区。“桂花的枝条还是比较有韧性的,不容易折断,我们在下雪时也组织了人员打雪,不让积雪压坏桂花树。”大香林景区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景区里上百年的桂花树有三四百棵,树龄最长的一棵超过千年,虽然经历了寒冬,但长势都很好。

  古树名木专人看护

  绿化园林专家介绍说,无论是民间人士,还是管理部门,大家都对古树名木很重视,每棵树都有专人看护。一般在病虫害较多的春夏天,喷洒除虫药水必不可少。会做好修枝加固,以防大风。到了秋天,增加土层和施肥又不可少。如果古树名木生病,还要请园林专家会诊,严重的话要挂“盐水(除虫药水)”。

  记者同时从市风景园林公司了解到,目前越城区有行道树2万多棵,其中香樟树1.7万棵。今年下雪期间,他们共出动上百人,对上万棵香樟树除雪,清理断枝上百吨。该公司副总经理李连树介绍说,今年冬天,他们一方面给行道树修枝,以增强抗“积雪”能力,另一方面给行道树“刷白”,除了防御冻害,还能起到防寒保暖、防病虫害的作用。


标签: 香榧;延安;香樟树;城区;积雪;桂花树;行道树;影响;园林专家;枝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