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新昌高标准推进“村村通公交”助农增收
山路弯弯,幸福公交进村啦
2018-01-31 08:59: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燕翔 郑培庚 通讯员 徐云锋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郑培庚 通讯员 徐云锋)“盘山公路有4.5米宽,开车很安全,你就放心来考察吧。”近日,当记者顺着绵延6.5公里的山路来到绍兴市新昌县儒岙镇东家坑村时,该村村委会主任王玉秋正站在整洁宽敞的村道上,一边看着工人修整绿化,一边和想来村里办民宿的客商打着电话。

  “王主任,您忙着呢。”看着王玉秋电话不断,记者见缝插针地打了个招呼。王玉秋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是啊,自从2017年7月‘村村通公交’工作把大马路修到了我们村口,来村里的游客和客商就多了。借着这股东风,我们村搁置多年的民宿计划也提上了日程。”

  迎着清新的山风,记者和王玉秋边走边聊。“村里自然风光秀丽,唯一欠缺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而现在,这些都在慢慢改变。”王玉秋不时停下脚步,向记者介绍东家坑村的新情况,那些老民房已经启动修缮工程,这些花盆是用废弃的酒坛、水缸制作的……“相信不久后,我们村的绿水青山将带来金山银山。”他信心十足地说。

  说话间,记者和王玉秋来到了村委会门口。只见村民们正排队走上一辆9座的城乡小公交。今年60岁的石美仙笑着和记者说,随身带着的编织袋中大多是毛笋等土特产,是拿去镇上集市卖的。“以前谁也不愿意挑着东西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去卖。现在有了公交车,大家就不愿意让劳动成果烂在地里。而且来回车费只要4元,有的赚。”她说道。

  “通了公交后,我们这些老人出门也方便了。”坐在旁座、准备去儒岙镇上置办年货的徐志沛接过话茬,以前想去镇上,只有让女儿开车来接。但她工作忙,盘山路也危险,十分不便。“现在可好,我想吃点啥、用点啥,坐上公交车就能去镇上买。”徐大爷笑道。

  “东家坑村是典型,但不是个例。”新昌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运管局局长李萌告诉记者,自2017年7月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后,新昌县通过道路提升改造、线路优化调整和开通定制公交线路等方式,已经让全县93%的行政村实现了出门500米就能坐上车、最多只需支付5元票价的公交服务。而随着公交线路的开通,不少偏远山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群众的获得感得到了有效提升。

  改革仍在进行中。记者在《绍兴市“村村通公交”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完成表中看到,截至2017年12月底,绍兴已有1917个行政村达到公交通村距离500米内的要求。“目前,我们正在攻坚克难,力争让剩余的281个未达标行政村在2018年全部达标,基本实现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绍兴市;新昌县;东家;儒岙镇;开车;山路;交通运输;行政村;村委会主任;客商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