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乡镇点兵点将、部门跑步进村 衢江“三服务”解难题
2019-03-04 08:44:24 来源: 衢江发布

  近日,由衢江区“组团联村”点兵点将服务平台派单,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发改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第三次来到廿里镇塘底村斋堂新村整村搬迁项目施工现场,帮助解决问题。

  “两栋公寓楼户型配比要根据周边企业的需求来设计,一室一厅、两室一厅和三室一厅都要有,建成后要能够为500-800名企业职工提供住房保障。”施工现场,廿里镇镇长张文雄介绍着自己的思路。张文雄所说的两栋公寓楼是斋堂新村整村搬迁项目中的一部分。按照规划,这两栋小高层将由廿里各行政村集体筹资建设,建成后,统一出租给周边企业职工,发展物业经济。

  结合“三服务”活动要求,衢江区在“组团联村”工作的基础上,创新“乡镇点兵点将、部门跑步进村”工作机制。“该机制以‘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机制为基础,程序化开展服务,乡村按需点单、平台按职派单、部门按责接单,推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常态化、精准化、实效化。”衢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操作分“收集-分析-派单-结单-反馈”五个步骤,基层广泛收集需求清单、集中研判问题症结,区委组织部统一派发点将清单,问题顺利得到解决,视为结单,之后,村社组织评价反馈点将服务。“结单的被点将部门,将获得相应的工作实绩记录,年度点将服务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全旺镇官山底村在收回承包地时,由于历时二十多年,又经历了转包、村庄合并等情况,一直难以找到突破口。去年9月,该村通过“点兵点将”平台,请来了区法院难案组法官陈淋欢、书记员池丽娟,两位专业人员从法律角度分析了各方关系,提出了收回承包地经营权的依据和思路,协助官山底村最终收回承包地经营权,并拿到了逾期期间的土地承包款。

  近期,区委组织部依托钉钉办公系统,开发了“放心衢江”掌上办公系统,将组团联村点兵点将机制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云上组团”。“放心衢江”整合了民情档案、“四个平台”等基础信息,实现点单派单一键完成、村情户情了如指掌、工作对接动态更新、办理结果全程跟踪,进一步为服务基层提效加速。截至目前,衢江区各部门已累计被点将1650余次,帮助乡镇、村社解决实际困难2000余个。

标签: 点将;衢江区;组团;点兵;廿里镇;组团联村;新村;搬迁;服务平台;承包地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