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75岁老人辗转半生没有身份证 衢州民警驱车千里取证圆老人梦
2019-01-30 09:45:4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通讯员 张秀娟 黄佳悦

  1月24日,75岁的老人徐强一大早就起床,叫老伴拿出他过年新衣,说要到派出所拍身份证照片。

  赶到派出所时,徐强十分激动:“我终于要有自己的户口了,今年过年,我终于可以回老家看看了!”

  闹饥荒,半个世纪背井离乡

  2019年1月21日,徐强来到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石室派出所告诉民警,他没有户口。

  民警当时很诧异,70多岁的人怎么会没有户口。经过一番交流得知,徐大爷年轻时因为闹饥荒,家住山区的他实在穷,不走出山里就会饿死,于是就背井离乡,一路乞讨一边打工。

  辗辗转转来到衢州后,他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老婆,在衢州这边一住就是50年。

  找依据,反反复复无结果

  由于一直没有户口,徐大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也回过福建老家派出所去找过。但是因为年轻离家,家人都以为他已离世,所以老家已经找不到任何依据材料。

  随着年龄增大,没有身份证,徐强自己也觉得出个门很麻烦,但时间太长他也就再没有去管办户口这件事了。

  这两年年纪大了,徐强和老伴身体也不好,想在有生之年回福建老家看看,可是没有身份证,买不了火车票,去医院看病也没有社保卡。

  没有户口这事,就成了他们老夫妻的心病。

  为取证,民警驱车千里去福建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石室派出所窗口民警马上和分局行政审批服务科联系,决定依法于情立即出差帮老人去调取相关资料。

  1月22日,窗口民警方豪平出发赶赴徐强老家福建省南平进行取证。

  由于年代久远,徐强的老家整村已搬迁,徐强原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没有任何记录,取证一时陷入困境。

  当地辖区派出所所长听闻石室民警的来意和浙江公安推出“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后,非常感动,并全力帮助找到当年的村干部、邻居和同学调查核实并制作谈话笔录。

  高效率,圆古稀老人二十年梦

  结束调查到衢州已将近晚上7点,民警又立即对取证回来的材料进行梳理,连夜对徐强在自己辖区居住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和材料审批。

  24日早上,当徐强老人接到派出所通知他来办身份证的消息时,激动地只说了一句:“马上就来,马上就来!”

  拍完身份证照片时,徐强老人激动地问:“有了身份证,我是不是可以买火车票了?”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老人开心地笑了。

标签: 徐强;派出所;老人;户口;老伴;闹饥荒;老家;身份证照片;身份证;取证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