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联合行动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 已查处20余起
2019-01-29 14:37:09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王宏超

  “这些打着‘保健’的旗号到处骗老人的店,是该好好整顿了。”这两天,不少市民在为越城区一家名叫“金麒麟中心”的店被查处而叫好。

  “金麒麟中心”是绍兴市自开展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又一家被查处的保健品店。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打击“欺诈、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保健品违法行为乱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绍兴市各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连日来共查处20余起。

  神奇功效 全是扯淡

  “我妈妈每天一早就去这家店里报到,最后还要去买一台治疗仪,怎么劝都劝不住。”今年1月初,越城区人民检察院收到市民举报信,信中称多家金麒麟智能健康服务中心在销售医疗器械时进行虚假宣传,误导、欺骗中老年群众,部分消费者及家属已数次向市政务热线12345、市场监管热线12315及网络媒体进行投诉和举报。

  原来,2018年6月份以来,黎某某等3人分别在越城、袍江区域的居民区、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地开设了3家“金麒麟中心”,这3家“金麒麟中心”都会在固定时间开放,并以赠送礼物、保健品和进行免费理疗等形式,诱骗中老年人高价购买“金麒麟治疗仪”。

  所谓的“金麒麟治疗仪”,就是一个长方体的箱体,连接一个或数个“玉石垫”,称只要坐在上面就可以“治疗”肩周炎、高血压、心脏病等各种疾病。这台售价14000元的“神奇”康复仪,自去年5月份以来,短短7个月内在绍兴就销售了200余台。每天还有数百位老人到店里去体验。

  在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金麒麟”智能康复仪是有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但是据产品适用范围,它仅仅对一些关节疼痛和肌肉劳损等起辅助治疗作用,并不具备各种神奇的治病功能。近日,越城警方联合检察、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越城区某大厦内涉嫌虚假宣传的“金麒麟中心”进行查处,抓获涉案人员10名,已查证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口口相传 步步渗透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老人们不顾一切地去购买这些保健产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保健食品还是医疗器械,商家从接触消费者,到让消费者花钱购买,有一个逐渐渗透的过程。

  “一般这些保健产品店,都会通过工作人员‘口口相传’、‘专家’讲座、‘患者’现身说法等手段,一步步取得老人的信任,再加以诱骗。”采访中,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的一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曾“打”入体验店内部,得知店方还邀请一些“忠实体验客户”现场讲述产品使用效果。

  近日,越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浙江维肽惜保健品有限公司在其举行的一次推介会上,一瓶小小的25毫升果汁浓浆饮品售价高达639元。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瓶被称为可以治疗高尿酸症、肺部感染等的果汁,正是抓住了大多数老人觉得“是药三分毒”、有病不肯吃药宁可吃“天然保健品”的心理。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诱骗,就像一个个局,其实关键是抓住了老年人的“心病”。他们先以鸡蛋、大米、油等诱导老年人入局,再由门店店员嘘寒问暖套取老年人个人信息,通过讲座引导老年人体检,最后由假专家利用此前收集的老年人信息和体检结果“恐吓”老人埋单,一般老人都会招架不住。

  联合行动 打击乱象

  近日,绍兴市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行动,全面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据悉,整治中,有关部门将重点排查销售环节中“拉人头”式的传销行为和保健品虚假宣传现象,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最近,我们还对‘权健’连锁店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目前相关店铺已主动暂停经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约谈了店铺负责人,要求其对产品夸大宣传、虚假宣传及退换货情况进行自查,并安抚好经销商情绪,做好维稳工作,避免群体事件发生。

  与此同时,绍兴市各部门还在各个社区、商场等地方开展相关宣传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免费为群众鉴别保健食品,提升公众的鉴别力。


标签: 金麒麟;越城区;金麒麟中心;老人;市场监管;查处;神奇;口口相传;老年人;保健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