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一公斤鸡尾葡萄柚卖40元 柯城农户种新品种柑橘尝甜头
2019-01-22 10:27:10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农场的鸡尾葡萄柚一公斤卖40元,已经销售8000公斤。”1月18日,在柯城鑫铺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陈建国告诉记者,鸡尾葡萄柚有着相对稳定的市场和价格,这是他坚持走种植精品柑橘道路的原因。2018年,农场70亩鸡尾葡萄柚采摘了1万多公斤,平均糖度在13度以上,因为品质好,销售到杭州、上海等城市。

  陈建国曾在九华供销社上班。1998年,供销社改制,他开始单干,在九华开起农资店,一步一个脚印,将农资店生意渐渐做大。2003年,陈建国进城,在市区北门开了农资店。如今,他还成立了“心连心”农资公司,生意做得更大。

  因钟情农业,2011年,他从别人手中转包了九华乡上宅村下铺自然村的一片荒山,建起鑫铺家庭农场。记者在农场看到,连片的钢架大棚里、低丘缓坡上,种了鸡尾葡萄柚、红美人、沃柑等七八个柑橘新品种。

  “这一片山有510亩,其中300亩是油茶,200亩是柑橘。”陈建国介绍,开发荒山,最初他种了一片油茶。后来,听朋友介绍,鸡尾葡萄柚因其果肉甜而不酸、肉嫩汁多,一瓣入口,清爽十足,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好。2013年,陈建国引进近2000株鸡尾葡萄柚,种在新开垦的山上。

  “2016年1月一场冻害,鸡尾葡萄柚的树枝全冻死了。”陈建国说,到了当年4月,这些树却重新萌发新芽、长枝。2017年,长势良好的鸡尾葡萄柚开始挂果。“那年,农场葡萄柚参加市里评比,拿了葡萄柚类第一名。” 陈建国说,农场的葡萄柚品质好,关键原因是他先后投入600余万元成功创建市级柑橘精品园。农场开辟了总长5.3公里的道路,建了1万立方米的储水池,还有160多亩滴灌等。

  “山上的黄泥土适合种柑橘,加上控肥、控水与标准化栽培,施了100吨羊粪,这才使得鸡尾葡萄柚特别有味道。” 陈建国说,农场采取生态栽培模式,确保鸡尾葡萄柚年产量及口感。下一步,可以拓展亲子采摘、体验采摘等形式,让广大市民能够在工作闲暇之余体验农场的田园风光和采摘乐趣。

  “到了今年,农场的红美人、沃柑、满头红等新品种也要投产,农场收入将更多。” 种新品种柑橘尝到甜头,陈建国对未来充满信心。

标签: 葡萄柚;陈建国;农场;柑橘;家庭农场;农资;精品;销售;新品种;油茶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