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网格+路长” 衢州柯城农村道路的“好管家”来了!
2018-12-27 10:16:15 来源: 柯城发布 胡元琪 方燕云

  听说过河长、湖长,可你听说过路长吗?

  这不,为了更好打造“四好农村路”

  沟溪乡这批路长光荣“上岗”了!

  “上下班的时候,我都会去所负责的路段转转,看看有没有垃圾乱倒、破坏绿化等情况。”每天早晨,沟溪乡余东村村民主任、路长郑建康都会一丝不苟地巡查路况。他说,巡查时若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就立即解决,暂时无法处理的会及时上报。

  今年10月,沟溪乡全面推行“四好农村路”路长制,实现条条道路有“管家”,全力保障道路通行环境“畅、安、舒、美”。然而,农村路网犹如毛细血管,遍布乡村各地,仅仅依靠路长,“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沟溪乡探索“网格+路长”制,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从“神经末梢”发力,将道路的管养护与全科网格相结合,促进农村道路管理向精细化升级。

  “网格员们在工作过程中,会频繁地经过各县道、村道,经过之时便可顺便巡查路况。”沟溪乡工作人员吴冬岳告诉记者,村级网格员的加入,提高了发现、解决问题的效率。截至目前,乡村两级路长发现、解决农村公路问题60余起,有效巩固了巡查效果,确保了管辖路段的干净整洁、美观有序。

  公交车站整改前后

  “我手机相册里都是发现这些问题及处理反馈的照片。”余东村网格员余云英拿出手机展示自己的工作战果。她说,周一至周五,她都会走遍村内各道路,详细记录所发现问题,并将图文上传至“平安通”APP,寻求处理。不仅如此,路长及网格员还常常承担起交通疏导员、道路美容师、公交车站管理员等多重职责,丰富完善了“四边三化”工作体系,提升了“三化”水平。

  “以前马路上有破损坑洞,都不知道找谁解决,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修好。现在好了,都不用我们去找人,路长和网格员在巡查中就会发现问题,两三天内就给解决了。”沟溪村村民孔大哥对路长制的施行效果很是满意。

  “乡、村两级路长以及网格员尽职尽责,全力解决所发现问题,形成了问题处理闭环,让问题道路得以尽快恢复通行,还美化了行车环境。”沟溪乡党委副书记郑龙华说,他们将继续完善路长工作机制,争取打造沟溪样板,使一条条农村公路成为“南孔画乡”美丽风景。


标签: 沟溪乡;网格;巡查;农村公路;四好农村路;神经末梢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