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1500多名志愿者成“早餐奶奶” 爱心早餐香气飘山城
2018-12-25 08:46: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毛小军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毛小军)12月24日凌晨1时,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村“早餐奶奶”的家的灯又亮了起来,85岁高龄的毛师花在4位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的陪伴下,磨豆浆、包粽子、做米果……因生病歇业了1个多月的爱心早餐点今重新营业。

  5角钱可以买一碗石磨豆浆、一份土鸭蛋蛋饼、一个手工包的糯米粿……在物价不断上涨的25年时间,毛师花坚持早餐不涨价,为学生和老人做早餐,被大家亲切地称作“早餐奶奶”。获得了2016年度“最美浙江人”,登上了“中国好人榜”等荣誉,2018年被评为全国最美人物“诚信之星”。

  每天花5个多小时,坚持25年,早晨从家里到村口摆摊,骑坏了4辆三轮车,更换了四五十个煤炉。毛师花奶奶的心愿很简单,就是让山区上学的孩子们能够吃得好、吃得饱,每天能和孩子们见见面,打打招呼,简单而快乐。

  1个月多前,早餐奶奶因劳累过度生病住院,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自发轮流照顾老奶奶。病床上,奶奶天天惦记着学生有没有早餐吃,特别是天越来越冷,能不能吃上热乎乎的一顿早餐成了毛师花老人最牵挂的事。

  为将“早餐奶奶”的爱心传承,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慎重地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老人出院后,1500多名志愿者当“早餐奶奶”,每天安排2位志愿者在奶奶早餐点轮流爱心接力。

  12月22日,奶奶出院第一天,首批30位志愿们来到毛师花家里“拜师学艺”。

  “早餐虽然一样只卖五毛钱,但在用料上,奶奶很慷慨,豆浆要当天现磨现煮,糯米粿的肉馅儿也要实打实的新鲜。”志愿者张灵敏赞叹道。

  “这么多年来,毛师花卖早餐不仅没有赚钱,还得将自己每月一千多元的抚恤金搭进去。在别人看来,这是‘亏本生意’,但是毛师花却越干越起劲,她不在乎亏盈,也从没计算过这些,在她的眼里,这些孩子们就像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我们在学手艺的过程中要学的是奶奶的奉献精神。”志愿者者郑慧莹说。

  12月24日,毛师花奶奶早餐点重新开张,也是志愿者接班的第一天。邵利仙、余雪花等8位志愿者凌晨1点便集中在毛师花奶奶的家,在老奶奶的指挥下,有序地做准备工作。天开始蒙蒙亮,清晨六点半左右,志愿们将做好的早餐运到摊位开始营业,孩子们陆续来上学。

  “奶奶,我要一个粽子一个粿。”“奶奶,我要两个油饼,一个蛋饼。”在一声声“奶奶”的称呼下,志愿者们开心麻利地把早餐递给孩子们。

  “奶奶,您都一个月多没见了,好想您!”黄坛口乡中心小学的十多个学生已在家吃过早餐,听说奶奶今天重新开业,还又免费“感恩活动”,大家结伴到早餐点看望奶奶。

  “学生们说我做的早餐好吃又便宜;有些学生周末会回来看我;有些学生现在已经长大了,都有了自己的孩子了,还带着孩子再来吃我做的早餐;还有三个8岁的学生专门送糖果给我吃,说等长大工作了要买更多好吃的给我吃……”毛师花幸福地说,这么多年来,老奶奶与来吃早餐的学生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特殊的“亲情”。

  八点半左右,吃早餐的人渐渐散去,志愿者们才收摊回家。

  “我们要将‘早餐奶奶’的爱心传递更久远,让爱满衢城。”衢州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会长毛一平介绍说,目前,衢州市众合帮公益服务中心在市区开设的一个早餐奶奶爱心供应点即将开业;“早餐奶奶”的精神延续——杯水暖城活动正在掀起。计划在市区设立100个爱心服务站,为交警、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姜茶、红糖水、暖手宝等暖冬行动。

标签: 早餐;奶奶;志愿者;公益服务;衢州市;早餐奶奶;豆浆;学生;孩子;爱心早餐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