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办一家公司摘七村穷帽 常山多村抱团破解经济发展难题
2018-12-27 09:45:36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村集体的穷根算是彻底断掉了!”12月24日,眼见年关将至,常山县白石镇聚宝村支书黄杰伟叫上村会计,给今年的村集体收入算算账,结果让他大舒一口气:全年收入突破1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近6万元。

  黄杰伟的紧张并非多虑,聚宝村原是集体经济薄弱村,直到3年前,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仍然只有房屋出租、山林承包的6000多元,与年收入不低于10万元、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万元的“消薄”目标差距甚远。变化何来?黄杰伟把账目给笔者看,排在第一行的“‘宣丰投’分红5万元”格外惹眼。

  “宣丰投”即常山县宣丰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由白石镇7个村的村集体出资组建。镇党委书记刘忻相告,白石镇是省级生态镇,工矿企业较少,村集体经济发展倚靠不多,全镇7个行政村原本全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单个村想要发展力量都不足。2015年,镇里号召各村出资,通过共建企业、共同经营、共享收益的方式,于当年8月成立了“宣丰投”,用以壮大村集体经济。

  3年来,“宣丰投”稳健发展,业务涉及物业经济、劳务派遣、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2017年,在公司分红的支持下,白石镇7个村当年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公司利润达40余万元,现已分红35万元,“消薄”成果进一步巩固,其余将滚动投入业务发展。

  来到草坪村,原来的村小学校舍被改造成全县首家“常山阿姨”农村培训基地,正是“宣丰投”今年新拓展的业务之一。“宣丰投”董事长、草坪村支书林芳良说,培训基地与杭州一家知名家政公司合作,每培训或推荐就业一名“常山阿姨”就有相应收入,要在以前,单靠一个村,不论是前期投入还是后期生源,都不可能促成合作。基地投用4个月,已培训160余人次,为公司带来利润4万元,还带动农民增收300余万元。

  白石镇更鼓励各村用好分红,发展经营性项目,防止“消薄”成果反弹。连日来,小白石村支书黄志勇忙着在集体厂房周边丈量土地,村里准备拆除老旧厂房,建设两幢大型钢结构厂房,租金收入可由过去的每年3.6万元跃升至10万元以上。黄志勇说,想法早就有,可原来就算加上上级补助,仍有10余万元的资金缺口,正是“宣丰投”的分红让他敢于放手大干。

  林芳良还告诉笔者,由“宣丰投”整合7个村的移民补助资金、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宣丰大楼已主体完工,明年投用招租,每年租金至少40万元,预计2019年公司年利润将突破100万元。

标签: 白石镇;村支书;黄杰;收入;宣丰投;常山县;经营;集体经济;集体收入;穷根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