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遭遇刁蛮乘客施暴,衢州公交司机冷静处理获嘉奖
2018-12-13 09:00:38 来源: 衢州发布 毛朝阳 王志勇 姚磊

  12月11日,衢州汽车运输集团公司对下属江城公司驾驶员姜子荣进行通报表彰,授予他“衢州最有礼司机”称号,并奖励他人民币一万元。因他在遭遇刁蛮乘客施暴时,采取正确处置措施,避免了类似“万州公交车悲剧”事故的发生。

  今年4月6日,江城公司驾驶员姜子荣驾驶浙H04537大型客车(602路公交),从江山虎山车站开往衢州。车子停靠在刘家山车站时,上来两名年轻乘客,说要去衢江区后溪。其中一名男子抓了一把硬币说是8元钱准备扔进投币箱。出于责任心,姜子荣提醒了一句“让我看一下钱数对不对?”该乘客耍起蛮横说:“我偏不让你看,投币车不用给驾驶员看!”这时姜子荣已经发现该男子投的钱不足,还需再投2块钱。不料,该男乘客恼羞成怒,二话不说就用手机猛击驾驶员姜子荣头部,并带动车子方向盘发生了偏移,使车子发生了激烈的晃动,引得整车旅客都发出了惊叫声……

  当时车辆正行驶在主车道,时速约60公里每小时。姜子荣首先想到的是车上其他30多位乘客的安危,他不顾头部疼痛紧握方向盘,将偏离的方向快速打回,减速后将车停靠在石灰坛公交站点并报110处理,从而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发生,保住了车上其他乘客的生命安全。后经派出所民警的出警处理,该男乘客向驾驶员姜子荣赔理道歉,并赔偿了姜子荣医疗费用。

  此事发生后,姜子荣觉得民警已经处理了,便没向公司车队汇报。直到今年10月28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衢汽集团召开驾驶员座谈会专门讨论突发性事件应对策略时,他才谈起发生在自己身上惊人的一幕。

  公司负责人随后到派出所了解了事发时的笔录情况,确认了此事后,决定给予姜子荣奖励。

  衢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衢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曾庆年说,姜子荣事件充分展示了衢汽公司驾驶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充分体现了最有礼衢汽人强烈的责任感和大爱品质。授予姜子荣为“衢州最有礼司机”荣誉,并给予一万元嘉奖,目的是弘扬驾驶员敬业爱岗、有礼待客的行为;另一方面是在全社会倡导尊重司机的劳动,做文明乘客的社会风尚。

  据了解,姜子荣是省劳模“毛志浩班组”的一名司机,在同事们的眼中,他为人和蔼可亲,是个责任心很强的驾驶员。自2007年进入江城公司以来,他已累计安全行车97万多公里,载送旅客47万余人次,从未发生过乘客投诉事件。


标签: 乘客;公司驾驶员;司机;衢州;驾驶员;刁蛮;施暴;万州;集团公司;处置措施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