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创新地方改革 衢州解码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创新实践
2018-11-21 11:21:19 来源: 衢州日报 吴江怀 俞施

  11月20日开始,2018“地方改革创新案例研究”课题组一行在衢州市调研,解码衢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创新实践。20日上午,“2018地方改革创新案例研究——衢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开题会召开。市委书记徐文光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原司长孔泾源作总结讲话,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会长汪玉凯对课题研究框架提出指导意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课题执行组长潘治宏主持并介绍课题研究背景,市领导周伟江、林晓峰等参加。

  “地方改革创新案例研究”是国家级课题,目的和宗旨是总结推广地方改革创新实践经验、服务中央领导及有关部门决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是课题承接单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是课题实施单位。衢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被列为今年四个案例之一。

  徐文光对课题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衢州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完善的过程。他说,调研组深入研究衢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创新实践,对于衢州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衢州基层治理的探索实践,是一个持续深入的过程,有待不断丰富完善、经受实践检验。这次的课题研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创造条件、全力保障,做好沟通对接、线路安排、资料提供等工作,使课题更加丰满、依据更加充足,使研究成果更有生命力、说服力,更具真实度、可信度。相信在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工作一定能结出丰硕成果。

  汪玉凯深刻阐述了衢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课题研究的价值所在。他认为,当前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加快社会转型和现代化步伐。衢州把基层治理创新与“互联网+政务服务”进行了深度融合,系统性地思考问题,结构性地解决问题,是全面的创新、集成的创新。要把衢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放在整个国家社会转型的大格局中来研究,把衢州基层治理创新和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全面融合,进一步强调管理变治理、民主促民生,特别关注智慧治理和智慧应用,统筹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营商环境改善,体现更多衢州特色、衢州亮点。

  孔泾源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地方改革创新实践对于全面深化改革能否成功起着重要而关键的作用。要更加关注从基层微观治理来看待宏观制度建设的影响,通过复制推广衢州基层治理积累的经验,使之成为国家的标准、方案和样本;要更加关注把党和政府的威权力变成社会公信力,切实打造以人为本的服务型政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加关注增强大众参与意识,通过红色物业联盟等方式,提升社会自治水平;要更加关注通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激发社会活力和自信,凝聚政党、社会、民众的向心力;要更加关注从衢州先行先试的实践中,发现完善治理体系潜在的意义和价值。改革的最高境界是能够复制和推广。通过对衢州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案例的总结研究,不仅要写出改革的“身”和“形”,更要写出改革的“魂”和“神”,由小见大、由“热”见“光”。

  接下来,课题组还将赴我市有关县(市、区),深入乡镇(街道)、村(社)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标签: 治理;衢州;基层;改革创新;课题组;案例研究;研究;改革;创新;实践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