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后 衢州公交集团更新考核要求
2018-11-08 07:50:50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龚诚良 通讯员 杨超本

  如遇突发事件,

  驾驶员应在15秒内

  完成紧急处置

  11月6日,记者了解到,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衢州公交集团出台了《关于实施驾驶员应急处置程序和驾驶员15秒紧急处置技能考核的通知》。

  该通知要求,衢州公交集团营运的公交车在行车途中如发生突发事件(火灾、车厢内人为妨碍公共安全等)时,公交车驾驶员应迅速将车辆平稳停靠至安全地带,停车的同时开启车门开关、拉紧手制动,然后关闭点火开关并第一时间报警,必要时指挥乘客尽快撤离车厢。

  其中,如遇公交车车门开关失效时,公交车驾驶员还应立即起身关闭车门手动阀,拉开车门,指挥乘客尽快撤离车厢;如遇公交车发生火灾无法打开车门时,公交车驾驶员应立即用安全锤逐扇打破车窗玻璃,帮助乘客尽快撤离车厢。

  此外,公交车在行车途中,如发生乘客对公交车驾驶员进行攻击、抢夺方向盘等危害安全驾驶的情况时,公交车驾驶员应立即减速停车,拨打电话报警,动员其他乘客协助控制当事人后,将公交车驾驶到路边安全地带,等待警方到场处置。

  根据要求,从“发现车辆险情→迅速平稳靠边停车→拉紧手制动→关闭点火开关→起身关闭前车门手动阀→拉开前车门→报警(或自救)”的紧急处置,公交车驾驶员应在15秒时间内完成。这项“驾驶员15秒紧急处置技能”作为上岗前必考项目列入安全管理考核内容,公交车司机需在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据了解,衢州公交集团目前有400多辆公交车。其中,16路公交线路上运行的十多辆公交车上,在驾驶员位置旁有一块七八十厘米高的小门板外,其余各条线路上的公交车则是在驾驶员座位旁设置有一根与乘客隔离的横杆。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的公交乘客素质普遍较好,多年来除偶有乘客因醉酒或坐过站等原因发生争执外,类似乘客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事件仅发生过一次,且当时被公交车驾驶员及时制止,所幸未发生事故。

  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公交集团已多次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对公交车驾驶员加强了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培训和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培训,要求公交车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文明安全行车,始终把乘客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并研究为公交车和公交站点设计制作安全乘车提醒标牌,下一步还将考虑是否在公交车驾驶室与车厢之间加装隔离设施。

  公交集团呼吁广大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不要干扰公交车驾驶员安全行车。如对公交车驾驶员有意见,可向公交管理部门反映解决,不要在公交车内争论。如遇他人在公交车内有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不要袖手旁观,请站出来协助公交车驾驶员予以制止。

标签: 公交;车驾驶员;驾驶员;乘客;处置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