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潘基文在衢州的20小时:把了脉扎了针 行了3次作揖礼
2018-11-05 08:45:19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徐聪琳 徐元昌 柳婧 江玥

  2018年11月1日。 晴,最高气温21℃,东风3级。有朋自远方来。

  北京时间下午4点49分,一辆来自杭州的高铁专列缓缓驶入铁路衢州站站台,停稳。车门打开,出现了几个面色肃然、西装革履的“黑衣人”。他们身后,是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

  两位少先队员上前献花束、行队礼,并用英语说“衢州欢迎您!”潘基文接过花束,也用英文回答了一声“谢谢”,他没有听见少先队员的第一次合影请求。第二次听清后,潘基文一手捧着鲜花,欣然与两位少先队员合影,并再次向他们道谢。

  “乘坐高铁来衢州,路上很舒适。”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潘基文大步流星地穿过衢州站的过道。他使用英语表达流畅,发音标准,但说话声音并不响。衢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素芳请翻译人员介绍杭衢高铁项目内容时,潘基文侧耳倾听,连连点头。

  今年5月24日,潘基文受邀参与“世界制造业大会”时,衢州市政协副主席、衢江区委书记吴江平专程到合肥邀请他访问衢州。当时,潘基文对衢州的放心农产品打造以及中医针灸大健康工作表示肯定,并说:“有机会,我会到衢州去看一看。”

  此行,潘基文将考察中国(衢江)中医针灸传承创新试验区,并发表主题演讲。

  【2】

  在衢期间,潘基文入住衢江东方大酒店。按照之前的沟通,客房总监蓝华明在布置房间时,选择了清香淡雅的花束。考虑到韩民族被称为“白衣民族”,对白色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房间内的玫瑰也都换成了白玫瑰。

  进入客房前,潘基文转过身,伸出了右手。蓝华明一愣,看了看站在一旁的安保人员,对方露出了微笑。蓝华明连忙伸出自己的手,与潘基文相握。

  与此同时,酒店二楼的贵宾会议室已准备完毕,出入人员均佩戴特制徽章。衢州方工作人员衣领上都别着梅花枝形状的徽章,这与潘基文随行人员的徽章形状不同。没有这枚小小的徽章,连会议室的大门都不能靠近。

  在会议室内,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对潘基文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衢州市情概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衢州正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让康养产业走出衢州、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衢州是个美丽的地方。”潘基文说,衢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禀赋良好、区位交通条件优越,特别是衢州的农产品绿色生态健康,是发展康养产业、幸福产业的好地方。

  【3】

  当天晚宴开始前,潘基文致辞。上台站定后,他先是两手抱掌前推,身子磬折,行了一个标准的作揖礼。随后,他走到话筒前,用中文清晰地说:“衢州有礼!你好,谢谢。”中文问候语,是潘基文来衢州之前,就已经准备好的;而作揖礼,是他刚刚跟徐文光书记学的。

  在上台前,潘基文还告诉衢州方翻译华璠:“我会说说G20杭州峰会上,那些来自衢州的食材。”他请华璠做好译前准备——原先的讲稿上,没有这块内容。

  “2016年,我到杭州参加G20峰会。在招待晚宴上,我吃到的食物特别新鲜可口,后来,我听说这几道菜都来自衢州。衢州的食材能出现在G20的餐桌,这说明衢州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得非常不错。这次来衢州,我期待能品尝更多健康的衢州美食。”

  用餐时,潘基文所在的主桌采取了分餐制。宾客每吃完一道菜,服务人员及时换上新的菜。潘基文佩戴着同声传译设备,但看到铁皮石斛汁时,他还是有些不解,便向身旁的徐文光书记请教。徐书记一边拿出手机查询英文词汇,一边让翻译人员向潘基文介绍,铁皮石斛是一种中药材,铁皮石斛汁也有健康养生的效果。

  晚宴后,潘基文回到自己的房间,接见了前来参加第二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的韩国代表团。

  【4】

  11月2日上午,针圣杨继洲祭拜大典在杨继洲广场举行,伴着古朴庄重的乐曲,潘基文与现场参祭人员共同缅怀针圣杨继洲。

  祭拜大典后,潘基文来到杨继洲针灸医院考察。站在大厅的杨继洲半身铜像前,他仔细观看并询问,铜像与杨继洲本人的相似度有多高?得到“90%还原度”的回答后,他微微颌首。现场,潘基文又一次行作揖礼。

  潘基文体验针灸。徐聪琳 摄

  在参观杨继洲针灸博物馆的过程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为潘基文把脉。两人分坐一张圆木桌的两边,潘基文将右手放在脉诊枕上,手掌先是朝下,然后又被石院士翻了过来。一旁的翻译人员向他介绍,把脉是中国古代传统医学家独创的诊法,近代以来西医看病习惯用听诊器,而两千多年来中医则习惯脉诊,即用手指按脉,根据脉象来诊断疾病。

  体验针灸时,潘基文将右手握成拳,他别过脸,面部表情很丰富——先用力闭眼两次,随即放松下来。针灸的位置是合谷穴,在手背拇、食指之间,这是针灸要穴之一。

  被扎了一针后,潘基文觉得“有点酸、有点胀”。

  除了几册与针灸相关的书籍外,离开杨继洲针灸博物馆时,潘基文还收到一幅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张缙教授的字画。

  上午11点整,潘基文前往衢江区会议中心,发表了题为《共同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的、演讲。“杨继洲,医者仁心,《针灸大成》是中医瑰宝,为世界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物质遗产,家庭健康发展对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杨继洲针灸康养全球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有力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为全人类的健康创造福祉。我衷心地希望针灸能为促进人类健康、改善全球卫生治理作出更大贡献,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

  潘基文以一句中文“谢谢”,结束了长达20分钟的演讲。

  【5】

  这天的午餐席间,潘基文还在向周围的人展示自己体验针灸的位置,他认可针灸的养生保健效果。“我在家时,也会按摩足底。”潘基文认为,足底按摩与传统医学针灸有着相同原理,他还与吴江平交流了简单的按摩手法。

  得知早晨起来可以轻拍手肘周围,对身体也有好处后,潘基文当即轻轻按了按自己的手肘,并示意身旁的柳淳泽女士一起学。这两天陪同潘基文活动时,柳淳泽一般都静静站在丈夫身后,也没有太多动作,却始终保持着温和的微笑。

  再次来到铁路衢州站,潘基文放缓了脚步。对照车站内陈列的风景照,他听翻译人员简单快速地介绍了孔氏南宗家庙、衢州西区草坪公园及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

  登上列车入座后,隔着一面玻璃,潘基文又一次向衢州的工作人员行作揖礼。

  11月2日,北京时间12点46分,这辆高铁专列离开铁路衢州站。

  当天下午召开的针灸产业发展论坛上,一幅书法作品被投影为会议背景。

  普通的宣纸上,工工整整地写着汉字“杨继洲针灸”,并附有中文落款“潘基文”和书写时间。据说,潘基文入住的客房书桌上有“文房四宝”,他于前一夜休息之前,写下这幅书法作品。而在来到中国的前两天,潘基文就已在反复练习书写这几个汉字。

  离开前,潘基文与吴江平互赠礼物,吴江平向潘基文赠送徐瑞鸿大师的汝窑,潘基文则将11月1日晚上写好的“杨继洲针灸”送给吴江平。 徐元昌 摄

标签: 潘基文;衢州;针灸;翻译人员;作揖;徽章;健康;可持续发展;铁皮石斛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