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叶挺将军穿越回来了?竟带领衢州拔河队代表中国征战南非!
2018-11-02 08:50: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璐洁 通讯员 邹洁 姚严实 朱睿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赵璐洁 通讯员 邹洁 姚严实 朱睿)日前,2018年世界室外拔河锦标赛将在南非开普敦举行。

  这是室外竞技拔河这项运动最高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衢州有一支队伍参加了这次世界拔河盛会——他们是巨化拔河队,这次他们以俱乐部的身份参加室外拔河世锦赛男子560公斤级比赛。

  拔河队长竟然是叶挺

  带领这支队伍代表中国征战南非的队长竟然是叶挺!

  叶挺(1896年~1946年),原名叶洵。北伐名将,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新四军军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及新四军重要领导人之一,是闻名国内外的军事家。这名疑似从抗战时期穿越而来的叶挺带领这支队伍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拔河比赛。

  | 图片由叶挺本人提供

  好吧,其实只是是同名而已,这位叶挺队长和其他队员一样都是巨化集团公司的产业工人,叶挺从2017年9月开始担任巨化拔河队队长。

  训练场地其实挺简陋的

  而这一群产业工人是如何登上了世界级拔河的最高舞台?浙小编跟随他们走进了训练场地。

  “场地其实挺简单的,两台硬地拔河道,一台拔河机。”衢州市拔河协会副秘书长邓新洲带着浙小编走进衢州巨化集团工人文化宫,旁边一个用彩钢瓦搭成的简易场馆就是巨化拔河队的训练场地,说是训练场,其实就是一个简易的工棚。

  | 图片来源于阳光巨化

  “我们之前都是参加室内拔河比赛,所以一直是在这里训练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参加室外拔河比赛,除了在这里的日常训练,我们每周一到周四晚上6点15分到8点35分都在巨化工人广场草坪上训练。”队长叶挺介绍,室外拔河比赛是在草地上举行,草地拔河与硬地拔河最大的不同在于硬地发力与地面接触的摩擦力大,而草地则需要更强的耐力和绝对力量。为了能在草地上扎住根、使上劲,选手们选用了一双大约有8斤重的特制靴子参加比赛,目的就是完成草地拔河最重要的技术要领之一——用脚跺坑。

  | 图片来源于阳光巨化

  由于草地赛队员们平时练习得不多,经验也少,为了让队员快速掌握技术要领,比赛前的两个月,巨化拔河队定时定点在广场草坪上练习握绳、发力,每天重复数百次枯燥的动作,队员们却乐在其中。

  为比赛每人减重10斤

  没见到这支队伍之前,浙小编以为会看看个个膀大腰圆的队员。

  没想到,除了坠尾的队员(锚人)因为竞技需要体型比较壮硕外,其他队员的体形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健身房练出来的。

  | 图片来源于阳光巨化

  “而且为了这次比赛,平均每名队员都减重10斤。”队长叶挺说“队伍经常参加600公斤级的比赛,这次的比赛是560公斤级的,比赛开始前的两个月,除了训练,大家都在减重。平时注意饮食,加上拔河训练对腿部力量和腰部力量要求比较高,全身的肌肉基本都能得到锻炼。就这样不知不觉把体型练出来了。”

  | 图片来源于阳光巨化

  绰号小胖的锚人(坠尾的队员)张奎强感受最深。“以前过年我基本上一天要涨一斤,一个春节下来体重就涨了六七斤。”张奎强说,2012年参加拔河队之后,曾经体重92公斤的他一度将体重降到了80.5公斤,形象变化很大。“所以想要减肥的朋友们,可以考虑加入我们拔河队。”

  争取申办2024世界室外拔河锦标赛

  经过近两个月的备战,10名队员带着参与和学习的初心,也带着“衢州有礼”的宣传使命,开启了难忘的南非之行。

  | 图片来源于阳光巨化

  飞机落地,扑面而来的异国风情让队员们感到新奇,南非人民的热情,也让队员们宾至如归。“不管是在酒店里还是赛场上,他们对我们不断地微笑并打招呼。”“比赛开幕式上,我们拿着国旗代表中国队入场时候,观众席上还爆发出热烈的掌声,‘China’的呼喊声更是不绝于耳,令人非常激动。”虽然国外的比赛场地非常简朴,秩序册也仅仅是薄薄的一张纸,但是整个比赛却井然有序,所有参赛队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享受着拼搏的过程。

  | 图片来源于阳光巨化

  此次锦标赛有来自世界的18支队伍依次进行循环赛角逐,巨化队员面对外国强队全力拼搏至最后一刻。比赛过程中,他们不仅收获了技术,也收获了友谊。叶挺说“在等待比赛的过程中,很多外国选手会很热情地用肢体动作给巨化队员做一些技术示范,巨化队员则礼貌地用‘衢州有礼’拱手作揖表示感谢。”

  | 图片来源于阳光巨化

  闭幕式上,主办方南非拔联专门给巨化队三分钟的展示时间。巨化队员以“衢州有礼”拱手作揖礼作为开场,“来自孔子的邀请”则展示了从“衢州有礼”到中华武术等元素,充满衢州风情的表演将南非世锦赛气氛推到了高潮,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现场的室外拔河锦标赛官员和参赛运动员不断重复着“Quzhou,China”、“very good”的声音,闭幕式瞬间成为了衢州小专场。

  | 图片来源于阳光巨化

  比赛结束后,回到巨化,队员们都表示走出国门不仅学到了技术更看到了差距,今后队员们会目标更准、动力更足。队长叶挺告诉浙小编:“这次走出国门比赛,还想要发出衢州拔河的声音,希望2024世界室外拔河锦标赛可以在衢州举办。”

标签: 拔河;队员;队长;拔河锦标赛;比赛;衢州;训练场地;拔河比赛;草地;图片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