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百岁老人骨折 医生往她腰椎里“注水泥”之后…
2018-10-16 08:01:43 来源: 衢州日报 徐永鹏

  前不久,衢化医院脊柱外科病房一位特殊的患者引来大家的注目,“老人家,您今年高寿?”“101岁!”老人中气十足地高声回答。

  出生于1918年6月的杨奶奶平素身体康健,在柯城区石室乡是有名的老寿星,已五世同堂。前不久,杨奶奶感到腰背部异常疼痛,随着病情加重,起床、走路等日常活动都成了问题,孝顺的子女忙不迭地把杨奶奶送到浙江衢化医院检查。经诊断,杨奶奶的腰椎椎体发生了骨折,且骨折部位发生了坏死空洞积液。

  家人担心老人年纪大,手术治疗不安全,希望采取保守治疗。脊柱外科主任汪吉新否定了他们的想法:“椎体骨质疏松性骨折可因为轻微跌坐或咳嗽后发生,高龄老人因为感觉迟钝,以致发现时椎体骨折处坏死形成假性关节,根本不可能愈合,只有采用注射骨水泥的方法,使椎体骨折即刻粘合固定让她重新站立,否则老年人往往会因卧床和疼痛而导致致命的并发症。”

  脊柱外科团队与家属一起商量杨奶奶的病情。“配合医生腰上打一针就不痛了。”孙子贴着耳朵征求老人意见。“我要做的!”老人家欣然同意并马上按要求做俯卧姿势练习。

  为了安抚老人的紧张情绪及便于交流,汪主任破例同意杨奶奶的孙子穿着手术衣全程陪伴。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汪吉新主任在局部麻醉下用经皮穿刺、放置通道、灌注骨水泥等几个步骤,迅速完成了杨奶奶骨折椎体的重建和强化,整个手术仅用时30分钟,几乎没有出血。

  老人完成手术后,家人也都松了一口气:“没想到101岁老人也能顺利做手术。”手术完成翻身离开手术台,杨奶奶就感到腰痛明显减轻,两个小时后就在家属的搀扶下行走了。

  汪吉新主任介绍,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近年来脊柱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已经是老年群体中非常常见的问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经皮穿刺椎体骨水泥成形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微创手术。

  骨质疏松症的预防饮食方面要注意多钙、低盐、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老人因为生活习性的缘故,缺乏日照,对钙的吸收也不如年轻人,容易缺钙,所以平常要尽量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和接受适量的日照。另外,老人的居所要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加强自身和环境的保护措施。

标签: 老人;奶奶;骨折;老人家;手术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