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省首个清洁生产示范区
2018-10-12 11:00:05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汪耘 严善井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集聚区管委会传来喜讯:日前,省经信委下发文件并授铜牌,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得我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浙江省清洁生产示范区称号。

  2015年1月,省经信委、环保厅下发《关于下达浙江省园区清洁生产示范试点名单(第一批)的通知》,集聚区被列为3个浙江省第一批清洁生产示范试点园区之一。

  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直高度重视清洁生产,坚持把推行企业清洁生产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抓手。集聚区狠抓示范试点园区创建工作,在省经信委能源处指导下,积极对接市经信委、环保局等部门,精心编制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创建清洁生产示范企业等工作。

  建立组织协同机制,明确园区内相关部门、企业创建示范试点园区的任务与要求,成立由清洁生产专家、行业专家、外审员、内审员组成的清洁生产审核组,开展常态化服务,构建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企业具体实施”的清洁生产推进工作机制,力推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技术支持体系,由浙江经茂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清洁生产审核中心和省清洁生产中心组合的联合体,担任园区整体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邀请国家级清洁生产专家、浙江大学黄克玲教授、省能源监察总队领导等多次授课,及时服务企业。

  “我们每年在安排节能与工业循环经济重点项目时,都要优先安排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对于通过审核的中、高费实施项目给予设备直接投资额8%的补助。自创建以来,用于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促进项目实施的资金已投入500多万元。”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面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领导专家深入企业,对重点企业进行能量平衡、电平衡、水平衡测试。在生产的62家企业全部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涉及金属制品、氟硅钴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等方面,完成园区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和11家企业能量平衡(水、电、蒸汽平衡)测试、报告。

  鼓励中天氟硅、杭氧气体等企业成功申报浙江省绿色企业,对成功申报给予每家企业10万元的补助资金,通过示范,倡导清洁生产理念,树立清洁生产典范,引导更多企业转变发展思路和观念,实现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的转变。

  对照我省《园区清洁生产指标体系(试行)》,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达到“清洁生产审核、资源高效利用、污染物减排、绿色管理”四大板块考评指标,2017年即通过专家审查。

  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于2002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建立,2006年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2013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8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计划氟硅新材料特色产业发展基地。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2年浙江省政府批准创建氟硅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


标签: 清洁生产;清洁生产审核;浙江省;国庆长假;试点园区;平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