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好事同分享 困难共克服 “邻舍+”让邻里关系热起来
2018-09-25 09:46:4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6.jpg

  昨天,家住嵊州市城南新区中大剡溪花园11号楼的张孚芹大妈在业主群通知小区居民领取垃圾袋,并提醒大家分类投放垃圾,保持小区整洁文明。

  从被动接受服务到主动提供服务,像张大妈一样的居民在剡溪花园小区越来越多。他们统一加入了“邻舍+”服务志愿队,通过热心服务,拉近邻舍间的距离,促进城市文明的提升。

  “邻舍+”是嵊州市正在倾力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最先发韧于城南新区。8月24日,12支“邻舍+”志愿服务队率先在城南新区亮相,并推出“邻舍+宝贝星计划、阖家欢计划、万家和计划、文明行为计划”,以改变邻居间相见不相识、关系淡薄的状况,实现“孩子和乐、家庭和美、邻舍和睦、社会和谐”的愿景。

  退休医生不想搬家了

  一年多前,裘未名心心念念要搬离城南新区仙景花苑小区。

  裘未名是长乐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今年63岁。以前一直住在镇上,2003年搬进仙景花苑时图的是城区生活方便。

  购物的确方便了,但裘未名却越来越不适应。“以前住在镇上,邻里之间进进出出都会问候,但在这里,近在咫尺的邻居相逢不相识,很少打招呼。”裘未名告诉记者,一次,他下班回家碰到住同一幢楼的一个邻居,上前打招呼,谁知对方不冷不热地“嗯”了一下就走了,让他感觉很尴尬。

  同样无法忍受的还有小区糟糕的环境。几年前,小区物业公司因为与居民发生矛盾而撤离,小区渐渐失管,垃圾遍地。

  就在裘未名厌倦了这里的生活,准备搬家时,仙景花苑“邻舍+”志愿服务队出现了。

  去年8月,在仙湖社区的支持下,仙景花苑相继成立业委会和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每个月开展公益活动,清理小区的垃圾,维修各种损坏的设施,增设停车位,小区面貌很快焕然一新。”裘未名说,志愿服务队每搞一次活动,小区的环境会扮靓一次。更令他惊喜的是,邻里之间也拉近了许多,见面打招呼了。

  9月22日晚上,记者在仙景花苑保安室看到,10来个居民围在一起吃饭。居民支小初告诉记者,这天他钓了几条鱼,便招呼大家过来一起聚聚。“大家喝着酒,聊着天,家长里短,无话不谈。”支小初说,这样的聚会现在经常有,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如今,裘未名不仅很享受这里的生活,还加入了“邻舍+”服务志愿队为居民服务。“我得感谢裘医生,是她发现我严重的病况。”73岁的徐大妈说,那天裘医生帮她测饭后血糖,远远超出了正常标准。因为平时没有症状,所以从未在意过。裘未名告诉徐大妈,这么高的血糖很容易发生并发症,应立即住院治疗。听了裘未名的建议,徐大妈在医院住院治疗10多天,终于把血糖降了下来。

  盆花展消除了邻里隔阂

  9月18日晚上,城南新区丽都雅苑的一个花架前,一株昙花突然开放,吸引了很多居民来围观。大家评着聊着,一直到昙花谢了,才慢慢散去。

  “这么多人聚在一起交流,以前从来没有。”昙花主人、家住9幢的叶兴灿感慨地说。

  丽都雅苑是一个老小区,因长时间失管,居民间矛盾不少。叶兴灿告诉记者,前些年,小区几块花坛被人开垦成菜地,施肥时,臭气熏天,经常有人为此吵架。小区的道路也比较狭窄,车辆刮擦时有发生,邻里间常常起争执。

  作为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兼“邻舍+”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步建华希望早日改变现状。经过调查,他了解到不少居民有养花的爱好,与志愿服务队队员商量后决定举办盆花展,让居民通过赏花、评花,增进交流。8月底,丽都雅苑举行了第一次盆花展,40多盆花卉全部由志愿者提供。

  这招果然奏效,盆花展让不善于交际的居民有了共同话题。家住5幢的业主张景男告诉记者,盆花展开展后,喜欢养花的他只要有空便下楼看看,与同样喜欢花卉的邻居聊花经,渐渐地,大家也熟络起来,关系开始变得融洽。

  “人一旦有了感情,许多矛盾就会自然化解了。”步建华说,目前已没人在小区种菜,谁家有困难大家也会帮一把。前段时间,一位小区居民突然身患重病,花去大量医疗费,家庭陷入困境,他获悉后在业主群里请大家捐款,立即得到了业主们的响应。“群里90%以上的人捐了款,令人感动。”步建华说。

  盆花展消除了邻舍间的隔阂。步建华说,他们准备每个月搞一次公益活动。

  “4十X”让邻里更和谐

  “邻舍+宝贝星计划、阖家欢计划、万家和计划、文明行为计划”简称“4+X”计划,实现嵊州“邻舍+”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仙景花苑的“托管小屋”,正是“宝贝星计划”的一部分。

  仙景花苑“邻舍+”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垦告诉记者,小区居民以上班族居多,白天忙于工作,无暇照看孩子。由此,他们想出了“托管小屋”的点子。

  “托管小屋”每天开放,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孩子,每天有志愿者值班照看。丁卫东和妻子祝柯娟是嵊州市高级中学的老师,也是“邻舍+”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为人热心,轮到“托管小屋”值班日,总是无微不至地帮孩子们辅导功课。

  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感动了家长们。居民魏峰说,他和妻子都是上班族,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往年每到假期女儿去哪里是最令人纠结的事情,“托管小屋”帮了他们大忙。“不只是假期,平时孩子放学早,也可到‘托管小屋’,有专人负责照看,孩子安全,家长放心。”魏峰说。

  在打造“邻舍+”志愿服务品牌时,除了12支“邻舍+”志愿服务队,嵊州市还精心组建了12支志愿服务专业队伍,在公益读书、礼仪文化、家政服务、交通安全等方面服务小区居民。公益读书指导队便是一支专业队伍,9月14日,指导队聘请心理专家为小区居民讲课,题目是“如何让自己内心强大”,受到大家好评。指导队负责人朱赛敏表示,这样的活动,他们每个月至少要开展一次。

  嵊州市文明办“邻舍+”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丁晓乐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推广城南新区的做法,至2020年底前,邻舍+”志愿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小区。

标签: 邻舍;居民;新区;服务队;盆花;花苑;业主;小区;搬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