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树标杆聚民心 丽水城中村改造破解城市发展三大难题
2018-09-26 08:59:1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通讯员 刘泳伟

  “今天再签35户,腾空16户,签约率逼近80%!照这个速度,年底前一定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的微信工作交流群里捷报传来,641名抽调干部无不为之振奋。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丽水之干”的旗帜在城中村改造的阵地上高高飘扬。“都说‘征迁’是天底下最难干的工作,丽水却在这项工作上树起了标杆,凝聚了民心。”市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眼下,城中村改造已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丽水之干”的舞台,带领着全市人民一起向幸福的彼岸前行。

  今年4月,城中村改造大幕拉开,641名抽调干部迎难而上、夙兴夜寐,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进程。截至目前,我市4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已顺利销号7个,累计签约4096户,累计腾空2796户,累计拆除49.1394万平方米,各项进度都大幅“领跑”时间节点。

  随着工作的深入,改变也在悄然发生。长期困扰城市发展的三道难题,也在“征”“迁”之间,得以破解。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丽水典型的地貌特征,多山少地的区位因素一直制约着丽水的发展。对于城市而言,可拓展的空间更是“捉襟见肘”。今年,市区城中村改造涉及的拆迁面积达120多万平方米,是丽水“史上最大体量”的征迁,这无疑将极大地拓展丽水可发展的空间,缓解城市用地难题。

  城市空间扩大的同时,群众的幸福感也在增强。以党委政府信任和干部群众满意为标准,广大干部在政策把握上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沟通交流上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实际行动上以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赢得民心。丽水城中村改造温情满满,跨越重洋联系海外征迁户,八十岁老人喜盼新居,联系搬家公司、出售二手家电等“保姆式”服务,温暖着每个被征迁户,群众的生活难题在征迁中一一得到破解。

  令人欣喜的是,丽水城中村改造还成功破解了基层治理的诸多难题。入驻各组的法律服务团,深入群众,排查矛盾,化解纠纷,成为了“征迁老娘舅”,涉及1070人的240起矛盾纠纷在征迁过程中得以化解,白云街道一对母女间近30年的恩怨纠纷、括苍路425号地建公司宿舍11户存在多年历史遗留问题等“硬骨头”都在调解中妥善解决,许多基层信访难题迎刃而解,一个更加团结稳定的丽水呼之欲出。

  干部真心换得群众真情。城中村改造以来,群众响应主动签、公职人员带头签、各方合力协同签、阳光征迁和谐签。到目前为止,丽水城中村改造实现了“零强制”“零尾留”“零后遗”,“史上最难的工作”正在向着目标全力冲刺。

标签: 城中村;丽水;改造;抽调干部;城中村改造;工作;微信;腾空;捷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