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政府引导 资源共享 分类服务 灰坪乡探索山区互助养老模式
2018-09-21 09:40:43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葛志军 报道组 柳婧 江玥

  9月18日中午11点半,衢江区灰坪乡龙山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开饭时间到了,签约服务的老人们陆续聚集在餐厅里。厨房里飘散出诱人的饭菜香味,有老人轻声地嘀咕了一下:真香,引得哄堂大笑。

  这是龙山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一顿日常中餐。服务员兼厨师徐秋连介绍说,早餐2元,稀饭、馒头和鸡蛋,确保营养;中餐4元,最丰盛,一荤两素;晚餐2元,讲求养生,一荤一素。“一日三餐8块钱,确保吃好、吃饱,这是政府给的养老好福利。”

  灰坪乡龙山村是衢北的一个典型山区村,全村1270人,实际常住的只有三百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264人,且70%为为留守的空巢老人。

  前些年,龙山村成立了敬老院,主要服务对象是“五保老人”。由于场地有限,目前只接纳了15位老人,另外9位采取“户院挂钩”的方式养老,山里绝大部分老人享受不到养老服务。分管民政工作的乡人武部部长郑冠云介绍说,随着山区越来越多年轻人口外流、外出务工,留守山区的老人养老成了一个非常突出的社会问题,迫切需要探索适合山区新情况、新特点,与原有敬老院形成补充关系的养老模式。

  今年6月初,衢江区选择灰坪乡龙山村作为山区居家互助养老的试点。前期硬件设施配套由政府专项资金投资,后期运作资金采取“政府补贴+老人自付”的方式。乡政府与村两委联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前期摸底调查,确定60岁至79岁的老人每月自付240元,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自付160元,自愿签约,进出自由。同时确定了四个方面的互助养老内容:鼓励行动方便的老人为其他老人提供“跑腿”服务;鼓励老人参与照料中心的日常管理;鼓励老人将自家种的蔬菜和养的鸡鸭,向服务照料中心配送,按市场价折算抵扣用餐的自付费用;建立老人之间日常生活的“结对互助,邻里守望”制度,以防意外。像袁康河老人身体尚可,家里种了蔬菜养了鸡鸭,每月向照料中心配送,扣除部分费用后,自付餐费只需一百来元。此外,他还义务给4位90岁以上的老人送一日三餐。

  占金银和陈冬姣老两口都是签约服务对象。陈冬姣说:“儿子得知村里办起了照料中心,第一个给我们交了钱,这里饭菜营养搭配好,气氛也好,有吃有玩,很开心。”照料中心开张三个多月,签约人数已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四十多人,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另据了解,乡卫生院还为所有村里的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检查,随访随诊,送医送药上门,并将它纳入养老服务的一项内容。


标签: 老人;养老服务;照料;灰坪乡;衢江区;签约;饭菜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