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一部老电话传递亲民情 87岁老人有了心心念念的固定电话
2018-09-21 08:01:5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朱弼瑜 通讯员 潘咏春

  时间:2018年9月18日 

  地点:新嘉街道电子社区中秀苑小区

  走访对象:居民何宇培、蔡瑞英夫妇

  走访干部:南湖区人力社保局王凯 

  “谢谢你们啊,又用上电话了,这下方便了。”9月18日,我打通了何宇培、蔡瑞英夫妻俩的电话,那头传来蔡老太太开心的声音,满是欢喜。

  何老先生今年已经87岁高龄,是1943年参加革命的新四军老战士,参加过不少战役。平时他和老战友、亲戚朋友联系、沟通感情主要用固定电话,和老朋友们打电话也是他老年生活的重要乐趣之一。

  他原本居住的民丰小区即将拆迁,不久前搬到了电子社区居住。本来能搬进条件更舒适的新家也是挺让人高兴的一件事情,但老人很快发现了大问题:要办理保留原号码移机手续非常复杂,自己这把年纪跑来跑去实在不方便。而对于老人来说,装不了电话,连告诉亲友一声搬家的消息都成了“难题”。

  对于他的烦恼,我是在9月12日晚上得知的。

  当晚,我和同事,以及嘉兴市人大、南湖区新嘉街道、电子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组成的走访小组在走访他所居住的电子社区中秀苑时,老人说起这桩心事时情绪有点激动。  如今,很多六七十岁的人都会用手机,有些中老年人甚至还会用手机购物、打车、买票,老人的儿子也曾为他购置手机,但年过八十的老夫妻俩一直不太会用。对于他们来说,使用固定电话几乎是他们与外界联系唯一的渠道,也是与远在外地的大儿子联系的唯一方式。

  我觉得对老人来说,这绝不是一件小事,与熟悉的人群保持联系,对老人来说是拥有健康愉悦心情的重要条件。仔细了解何老先生的需求后,我想到了过去在工作中曾有合作的嘉兴移动公司南湖一分局有关负责人。

  第二天一早,我马上与对方联系,我把老人的具体情况和迫切需求向对方说明,希望能帮助老人解决这一问题。对方也详细介绍了保留号码移机的相关手续,的确有一些技术上和手续上的问题。经过几天的反复商讨,我们确定了移机方案。9月18日,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老人家中安装电话。

  听说成功移机后,我担心通话质量,于是马上用两部电话试着跟老人通话,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我从何老先生老伴的声音中,听出二老由衷的愉悦。

  走访小结:说起来装个电话不是什么大事,但是这次走访中,从老人当时反映问题时焦急的表情和成功安装电话后充满欢乐的声音里,我是真正感受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电子社区是个老旧住宅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181人,这里体现出来的问题也是南湖区老龄化问题的一个缩影。我们也希望通过“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能了解这个群体的实际需求,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他们的满意就是我们走到群众身边最重要的意义。    


标签: 走访;南湖区;老人;新嘉街道;蔡瑞英;电话;走访对象;手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